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保肝药”是护肝神器?这3个护肝的误区别在犯了!

2022-07-28 07:40:21      

人们都知道肝脏对人体的重要性,生活中有不少人肝脏健康,会选择服用各种“保肝”药物才保护肝脏。无论是熬夜,还是酗酒后都会吃一些“保肝药”,认为能增强肝脏抵抗力。然而,所谓“保肝药”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大,滥用药反而伤肝,因此应避开进入"保肝药”的误区。

关于保肝药的误区有哪些?

1、肝功能异常必须服用保肝药

如果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转氨酶异常升高,不能立即服用保肝药。某些保肝药确实能降低转氨酶水平,但并不代表着能保护肝脏,也不能说明受损的肝细胞被修复。没有掌握用药的时机,可能会产生病已经治愈的假象,从而延误最佳的治疗。理智的方法是选择正规医院就诊,看看到底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并不是所有的转氨酶升高一定是肝脏疾病,也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比如饮食太油腻、剧烈运动等。

2、保肝药能预防肝病

受损的肝细胞可通过服用保肝药来修复,但无法预防肝病。即使有伤肝行为,也并不一定出现肝功能异常,服用保肝药没有任何意义。还不如调整好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和定期体检。

3、肝病患者需长时间服用保肝药物

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无任何症状,肝功能指标正常,却担心病情恶化而长时间服用保肝药。别忘了,保肝药也是一种药物,同样经肝脏代谢解毒,从而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无需特殊治疗,定期随访复查就行。乙肝病毒活跃时应足量足疗程抗病毒治疗;脂肪肝患者应积极控制体重,调整好饮食结构,远离香烟和酒。擅自服用保肝药,反而会增加肝脏负荷,导致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

保肝药并不是护肝神器,必须用保肝药时应由专业医生指导,选择合适的保肝药,掌握用药的时间。因为疾病因素而必须用保肝药,尽可能选择一种;联合用药时应选择作用机制不一样的,保肝药种类不能超过3种。保肝药的种类不一样,剂型和效果也大不相同,必须要听从医生建议;短期用药者应定期复查,以免增加肝脏损伤。同时应做好生活调理,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可损害肝细胞,诱发或加重肝脏疾病;远离高油腻和高脂肪食物,不可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保肝药 保肝药的误区

保肝药是护肝神器?盘点人们对保肝药的3个误解!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承担着解毒、合成以及分泌等重要任务,肝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众多人关注肝脏,以至于购买保肝药来保肝,尤其是……详细>>

保肝药真的保护肝脏吗?盘点5种常见的保肝药!

为能保护肝脏,部分酗酒者、长期用药者、脂肪肝患者等会自行购买护肝药,认为能减轻其他药物或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用于维持肝功能正常。大多数……详细>>

保肝护肝药该如何选择?首先要了解保肝药的6大种类!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一个器官,在临床中肝脏疾病是很常见的,所以肝病的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般就要以保肝护肝药为主。目前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保肝……详细>>

保肝药能预防肝病?使用保肝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是每个人都要用心去维护的。很多人为了让自己不得肝病,早早的就把保肝药吃上了,结果反而患了肝病。接下来就让……详细>>

保肝药有什么作用?4大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不同!

肝脏属于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可以起到排毒以及降解的功能,鉴于肝脏的重要性,也是我们日常中需要特别重视的一个器官,因此得了肝病之后通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