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这5种因素会促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要积极纠正

2022-07-20 07:38:54      

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在体内检测出乙肝病毒,但没有相关的症状和体征。一般情况下,乙肝病毒携带者无需特殊治疗,但一直放任不管会让病情越来越恶化,以至于发展成肝炎和肝硬化。特别是以下几种行为会加快疾病恶化速度,还需立即纠正。

哪些行为可促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

1、不合理的生活习惯

偏爱于辛辣、刺激性和油炸食物,喝酒无度等会使得病情恶化。首先来说一说喝酒,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是乙醛,酒精和乙醛可直接毒害肝细胞,促使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然后再说不合理的饮食,油炸和油腻食物难以被消化,增加肝脏所承受的负荷,从而促使乙肝病毒复制。

2、年龄超过40岁

由于免疫机制发现乙肝病毒,杀死乙肝病毒的同时也会损害正常细胞,久而久之破坏免疫力,促使肝功能下降。超过40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去医院做乙肝病毒DNA、肝脏B超检查等。一旦乙肝病毒DNA呈现阳性,那么应积极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3、滥用药

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为能让乙肝病毒DNA转阴,尝试祖传秘方或偏方,长时间服用保肝护肝药等。然而是药三分毒,大多数药物经肝脏代谢解毒,滥用药物可毒害肝细胞,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从而促使病情恶化。

4、没有注重于检查和治疗

乙肝病毒容易变异,没有注重于检查易造成乙肝病毒活跃,促使病情恶化。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应每隔3~6个月复查一次。

5、疾病自身因素

由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含乙肝病毒,乙肝病毒复制活跃时可产生强烈的免疫系统反应,导致持续性慢性损伤,使得肝细胞进入修复-损害-再修复-再损害中,长久下去可造成肝细胞突变,最终诱发原发性肝癌。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管有没有症状,都应该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便于了解病情发展动态,及早发现异常,及早治疗。如果乙肝病毒携带者出现肝区疼痛、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和厌油、腹胀、食欲不振和肝脾肿大等,还是及早就医检查。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生活调理,拒绝喝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任何饮料,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的症状有哪些呢

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的三种症状

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病变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详细>>

三个症状敲醒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的警钟

我国是乙肝大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乙肝患者达到1.41亿,并且每年以平均250万人左右的速度迅猛增长,并且每年因乙肝病毒携带者恶化为肝硬化……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为何会恶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了防止病情恶化,一定要了解其原因,注意重视定期检查治疗,日常养生密切配合,防止乙肝病毒携带者恶化,保证健康。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想病情恶化 一定要避开这5大禁忌!

有些人检查出自己得了乙肝以后,但是肝功能是正常的,也没有肝炎的症状和体征,生活和常人无异,这种人群就叫做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