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抗病毒药物会伤害肾脏吗?这样做能降低对肾脏的伤害!

2022-07-05 07:32:58      

都说是药三分毒,食入体内的大部分药物经肝脏分解和代谢,最后再经过肾脏排泄,因此药物可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对于乙肝患者来说需长期接受抗病毒治疗,却担心抗病毒药会伤害肾脏,面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

乙肝抗病毒药物会伤害肾脏吗?

现如今,我国所用的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分为7种,其中替诺福韦和阿德福韦酯用药比较广泛,可能会导致肾损害。肾损伤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只有去医院做检查时才被发现,常见的检查项目有尿常规、尿微球蛋白以及肾功能等,尿蛋白呈现阳性、血肌酐水平升高,说明出现肾损伤。另外,这两种抗病毒药物也会造成骨损伤和骨密度下降,主要表现为骨痛和血磷下降。活动性肾小球肾炎,血压控制不佳,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失代偿期肝硬化,肾小球滤过率小于60,控制不良的糖尿病,这几类人口服抗病毒药物易出现药物性肾损伤。

乙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药物时如何才能保护肾脏?

1、选对药物

如果慢性乙肝患者伴有慢性肾病,需长期接受透析或是肾功能不全等,需接受抗病毒治疗,首选恩替卡韦或丙酚替诺福韦,这是抗病毒治疗的一线用药。

2、调整好剂量

伴有肾功能下降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整抗病毒药物剂量。如果肾小球滤过率超过15,那么无需调整剂量;如果肾小球滤过率小于50,正在使用丙酚替诺福韦之外的其他药,还需适当调整剂量,适当的减少每天用药量或间断性服药。

3、肝外症状患者

如果出现乙肝病毒相关的肾小球肾炎,可选择的药物有丙酚替诺福韦和恩替卡韦,能最大程度减轻对肾脏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抗病毒治疗期间应定期检测肾功能和血磷,一旦发现异常应积极调整。接受抗病毒治疗时,需根据肾功能情况来选择药物,定期监测肾功能,根据检查结果调整用药量或用药方案。另外,乙肝患者还需做好生活调理,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能促进肝组织修复,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保持规律作息,不能太劳累,晚上11点之前入睡,能让肝细胞得到足够血液氧气和营养滋养;与此同时还需保持心平气和,避免情绪波动幅度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有什么危害?乙肝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乙型肝炎可以通过母婴、血和血制品、破损的皮肤黏膜及性接触传播。肝功能检查、生化……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或许会伤肾?用药时需做好2点!

慢性乙肝患者需接受抗病毒治疗,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防止肝细胞发生癌变。然而,是药三分毒,大多数药物经肾脏排泄,所以有些乙肝抗病毒药会无形……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研究

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研究,乙肝全称为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对人类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我们每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要求打乙肝疫苗,这是帮助……详细>>

抗病毒药物能治愈慢性乙肝吗

抗乙肝病毒药物批准的只有2类干扰素(普通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和4种核苷类药。普通干扰素有多种国产药;聚乙二醇干扰素是长效制剂,有2种……详细>>

乙肝抗病毒的药物需要吃多久?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乙肝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疾病之一,目前使用乙肝抗病毒药物是治疗乙肝最主要的办法,通过抗病毒药物制剂的使用来抑制病毒复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