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慢性肝病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2022-07-07 07:27:15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激活各细胞活性,改善免疫力,提高对抗病毒和细菌能力。然而,肝病属于慢性病,过度消耗元气,所以使得患者不敢运动,生怕病情加重,难道慢性肝病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慢性肝病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

1、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健康的情况下,缺乏运动会造成能量过剩,促使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诱发肥胖,增加患脂肪肝和心血管疾病风险。保持适度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能消耗体内多余能量,防止肥胖。最怕的就是乙肝合并脂肪肝,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所以保持适度运动能预防脂肪肝发生。

2、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患者处于代偿期时,缺乏运动会减弱肌肉力量,久而久之造成肌肉萎缩,降低生活质量。保持适度运动,再加上营养均衡,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加快代谢速度,利于病情恢复。另外,适度运动也能帮助转移注意力,愉悦身心,利于肝病稳定和康复。

慢性肝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1、适合病情的运动:若出现肌肉松弛、肌肉萎缩无力,那么可选择举哑铃或俯卧撑,能让上肢、背部以及胸部肌肉得到锻炼。掌握好力量训练的强度,采取循序渐进原则,能提高肌肉力量,有益于身心健康。

2、简单运动:选择体力消耗小,几乎感觉不到劳累的运动,比如散步,每天散步时间达到30~40分钟;精力和体力良好的情况下,适当的增加走路速度,可更改为快步走。

3、游泳:夏季适合的运动是游泳,这属于全身性运动,能让全身肌肉得到锻炼。但是游泳会消耗体力,因此应掌握游泳节奏,减慢游泳速度,也可以尝试在水中走路,同样也能让全身得到锻炼。

4、其他运动: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其他运动,比如打太极拳、练习瑜伽、跳有氧操或广场舞等,同样也能达到养肝护肝功效。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肝病患者应适度运动,但是不能做体力消耗较大的运动,比如踢足球、打篮球、爬山或长跑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与此同时还需加强营养支持,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蛋类、奶类、瘦肉和新鲜水果以及粗粮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肝病患者易缺锌?5个危害随之而来!

锌是身体中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多种蛋白质和酶组成,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肝脏是最大的代谢器官,锌吸收、转化以及储存均受到肝脏影响……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的心理护理很重要

对慢性肝病(如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的心理护理,必须紧紧围绕慢性疾病病程长、见效慢、易反复等特点,调节情绪、变换心境、安慰鼓励,使之不断……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生?掌握这7大原则!

肝脏是身体上的将军之官,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也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能帮助调节气血,利于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然而严寒冬季气候寒……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度夏 ”

饮食和起居是和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的,对于肝病患者也不例外。另外中医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四时相应,因此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进行摄……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饮食的6“吃”与6“不吃”

前段时间,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带来了视觉上的一场饕餮大餐,更挑动起人们的味蕾。自古人们对美食就无法抗拒,可对于身有肝病的人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