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脂肪性肝炎?辨证用中药治疗!

2022-06-27 07:58:59      

无论是轻度、中度,还是重度脂肪肝,均会造成肝细胞破裂和坏死,从而发展成脂肪性肝炎阶段,若仍然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被确诊为脂肪性肝炎后,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妨尝试中医疗法,中医辨证用中药来治疗。

中医如何治疗脂肪性肝炎?

1、肝脾湿热证

肝脾湿热证的特征是胸胁疼痛,腹部胀满和不适,讨厌油腻食物和恶心;有些患者会出现黄疸,排便不顺畅,舌头发红,舌头胖大且有齿痕,舌苔黄腻等。调理的原则是清热化湿,清肝健脾,可在中医指导下用柴平汤加减,中药包括车前子、陈皮、党参、厚朴和泽泻,还有茵陈、苍术、柴胡和黄芩等。

2、脾虚湿困证

脾虚湿困证的特征是全身乏力和倦怠,食欲不振和畏寒怕冷,同时伴有腹脘部胀痛,大便稀,舌头胖大且有齿痕,舌头薄白。调理的原则是利湿化痰和健脾益气,可在中医指导下服用胃苓汤加减,包括车前子、黄芩、泽泻、白术和党参,还有陈皮、茯苓和厚朴等。

3、肝郁脾虚证

肝郁脾虚证的特征是胸胁部胀满和疼痛,常常叹气,烦躁不安和脾气暴躁,精神抑郁和焦虑,食欲下降,腹胀和大便溏稀,同时伴有腹痛、腹泻和肠鸣等。调理的原则是健脾利湿和疏肝理气,可在中医指导下用逍遥散加减,包括柴胡、荷叶、黄芩、枳壳和党参,还有白术、白芍、当归和茯苓等。

哪些食疗方法能辅助治疗脂肪肝?

1、陈皮莲子羹:把荷叶、陈皮、莲子和薏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即可。

2、薏米荷叶粥:把适量的薏米、山药、荷叶和白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喝一次,能起到益气健脾和利湿清肝效果,辅助治疗脂肪肝。

温馨提示

平时还需积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比如燕麦、大麦和玉米等。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至少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慢跑、骑自行车和跳有氧操等,保证运动时每分钟心跳达到140~150下。与此同时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男性腰围应控制在85厘米以下,女性腰围应控制在80厘米以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治疗脂肪性肝炎

祖国医学认为脂肪肝归属于中医的“积证”、“积聚”、“痰浊”、“肥气”等范畴。目前,对脂肪肝的治疗,西医尚无疗效显著的药物,主要应用调节血……详细>>

区别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有方法

“脂肪肝”,医学上称为肝内脂肪变性,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肝脏只有单纯的“肥胖”称为脂肪肝,但如果合并明显的肝脏……详细>>

中医饮食辨证 脂肪肝的饮食药膳

饮食是辅助治疗脂肪肝的有效方法之一,中医药膳、分型辨证,对脂肪肝治疗有不错的效果。下面为大家介绍五种适合脂肪肝患者的中医饮食药膳。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脂肪肝 餐桌上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是个隐藏在我们身边的“杀手”,目前国内脂肪肝的发病率为10%-15%。由于脂肪肝早期不被人们重视,拖延到中重度脂肪肝,出现肝功能异……详细>>

中医辨证分型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治疗4大方法

脂肪肝在我国发病率逐年增长,脂肪肝已经严重威胁着国人的身体健康。脂肪肝通常是由于不良饮食结构造成的脂肪堆积过多的肝病。脂肪肝的症状有很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