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并发肝脏疾病更易癌变?这样做能预防肝脏癌变!

2022-06-28 07:53:43      

糖尿病并发症是让每个患者都担忧的,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和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足等。血糖居高不下也会伤害肝脏,诱发糖尿病肝脏疾病。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非酒精性脂肪肝,使得患者胰岛素抵抗,糖和脂肪代谢发生紊乱,炎症因子进一步恶化,从而增加肝脏相关死亡率,提高癌变风险。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患上肝病或肝癌?

脂肪肝患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时,大量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使得肝脏持续受到刺激,促使肝脏逐渐发炎,从而由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成肝炎。肝炎反复发作可造成肝脏内纤组织增生,从而发展成肝硬化,使得体内环境和免疫系统紊乱,无法及时监视和清除变异细胞,使得癌变细胞大量增殖,从而发展成肝癌。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肝癌?

1、做好生活干预

遵循低盐、低糖、低脂和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饮食模式。以五谷杂粮为主食,比如各种杂豆类、燕麦和糙米以及玉米等;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其中绿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保持适度运动,每周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和跳有氧操等,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把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2、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

寻求专业医生帮助,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对肝脏损伤比较小的降糖药物,比如胰岛素,把握好用药量和用药时间,不能擅自用药。

3、多留意自身症状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尿液呈现浓茶色、食欲下降和上腹部胀痛、肝脏肿大等,应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

温馨提示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因为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发生紊乱,同时也会影响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谢,从而就把脂肪肝。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包括肝功能、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等,以便于及早发现肝脏是否发生病变,及早治疗,控制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病害怕癌变成肝癌?应做到这3大重点来预防!

肝癌是恶性肿瘤性疾病,大家听到肝癌都会感觉到非常可怕,大多数得了肝癌的患者可能都会面临死亡的威胁,肝癌治疗起来也非常的困难,因此肝癌的死……详细>>

不想患上肝癌,3种肝脏疾病不可轻视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低于前列,我国是肝癌大国,全世界有1/3的肝癌患者是中国人。肝癌到来并不是无声无息的,肝……详细>>

肝癌来袭,皮肤先知?皮肤3个表现,需警惕肝脏癌变!

由于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再加上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因此肝脏病变难以及时识别。当出现肝区疼痛、黄疸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达到中晚期……详细>>

吃抗癌食物就能预防肝癌?预防肝癌要做好这3件事!

癌症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恐怖的存在,尤其是肝癌,在我国不仅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很多人出于对于肝癌的恐惧,想尽一切办法来预防,抗癌……详细>>

饮食不洁者更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的“三查四治”

逢年过节,各种聚会,总免不了多多少少地要喝点酒,有些人数杯下肚跟没事人一样,而有些人酒刚一下肚脸就红了。有人把这说成是酒量不济,有人说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