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强大的肝脏保证机体6大功能运作 每个功能都无法替代!

2022-06-30 07:48:14      

肝细胞有强大的修复、再生以及更新能力,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作,保证机体健康。肝脏在体内承担着6大功能,每个功能都是任何器官无法替代的,因此应好好呵护肝脏。

肝脏承担着哪些功能?

1、代谢功能

民以食为天,人们每天吃大量食物来补充能量。食物中的维生素、糖类和脂肪以及蛋白质等,先在肝脏中完成化学处理,转化成身体所需的养分,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

2、制造和分泌胆汁

每天都会产生大量衰老的红细胞,其中的血红素在肝脏中完成转化,转化成胆红素,把胆红素分泌到胆汁中。通常,肝脏每天能分泌600~1000ml胆汁,然后由胆管流入十二指肠。胆汁的作用是促进脂肪消化,促进身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E以及维生素K等。胆红素无法在肝脏中产生或排出时,大量胆红素在血液中堆积,从而造成黄疸。

3、解毒功能

几乎所有的毒素都在肝脏中解毒,能保护各个组织器官,避免受到伤害。肝脏能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的,又或是转化为溶解度较大的物质,然后跟随尿液和胆汁排出,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无论是食物还是药物中都会携带毒素,只要肝脏解毒能力减弱,那么大量毒素就会在体内堆积。

4、凝血功能

大部分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其作用是止血,避免大量血液流失。

5、吞噬或免疫功能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防御系统,不仅能吞噬和隔离致病原,而且也能清除入侵和自身产生的致病源,维持机体健康。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才能维持或提高免疫能力。

6、调节血液循环量

正常情况下,肝内静脉窦能储存部分血液。当身体失血时肝内静脉窦会排出大量血液,改善循环血量不足的情况。

温馨提示

既然已经知道肝脏有那么多的功能,那么就应该好好呵护。平时应调整好作息,做到劳逸结合,晚上11点之前入睡,每晚睡够7~8个小时,这样能让肝细胞得到足够血液滋养。改善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焦虑和恐惧以及暴怒等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肝脏护理 肝脏承担的功能

肝脏有6大功能

肝脏将每天衰老的红细胞里血红蛋白中的血红素转变成胆红素,并分泌到胆汁中。每日约有600~1000毫升胆汁从肝脏持续分泌出来,由胆管流入十……详细>>

肝脏只有解毒能力吗?这5个强大的功能让你意想不到!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大家都知道,进入体内的食物和药物在肝脏中完成解毒,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详细>>

肝脏的代谢功能是如何展现的?还有这4个功能!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腺体,也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摄入体内的食物在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其中的有毒物质或营养物质都会在肝脏中消化、吸收以及转化,还……详细>>

肝脏到底有什么作用?除了解毒功能,还有这4大功能!

肝脏能够起到解毒作用,这是在于肝脏主导着人体的代谢系统,所以才能够针对各种有害物质以及多余的物质进行排泄。但是在引发肝病的时候,不仅仅是……详细>>

肝脏有哪些功能?主要有这4大功能,你应了解!

都知道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影响,对整个人体健康也会产生危害。很多人都把肝功能挂在嘴边,但是如果你问他肝功能到底有哪些,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