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教你客观判断肝病病情严重程度?一看就明白了!

2022-06-27 07:45:26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定期复查至关重要,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情况,评估治疗效果,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很多乙肝患者只是关注向上或向下的箭头,认为箭头向上,说明病情加重,其实不然,仔细教给你如何客观判断病情严重程度。

如何客观判断肝病病情严重程度?

1、肝脏合成功能损害

肝细胞能合成胆固醇、胆碱酯酶以及白蛋白等物质。只是出现轻度的肝损伤,几乎不会影响肝脏合成功能。大于1%的肝细胞受到损伤时会使得转氨酶水平异常;肝损伤并不是很严重时白蛋白在正常水平。当肝损伤严重或肝损伤持续时间长时才会影响肝细胞合成功能,使得白蛋白下降,常见于肝硬化。处于肝硬化或肝衰竭阶段时,大量肝细胞已受到破坏,新生的肝细胞少,使得白蛋白和胆碱酯酶水平下降。乙肝患者检查报告中显示白蛋白和胆碱脂酶下降,说明病情严重。

2、肝细胞损害

乙肝病毒是否造成损害,还需看病毒感染的肝细胞有没有受到损伤,谷丙转氨酶是肝细胞损伤比较敏感的指标。谷草转氨酶来自于肝细胞中的线粒体液,谷丙转氨酶来自于肝细胞中的细胞质。一旦肝细胞出现炎症和坏死后,就会改变细胞膜通透性,使得酶类释放入肝细胞外,进入血液中,导致转氨酶水平升高。因为谷草转氨酶来自于肝细胞中的线粒体,此酶升高程度超过谷丙转氨酶,提示肝损伤较严重。

3、凝血功能损害

大多数凝血因子在肝细胞中合成,维持凝血功能平衡。失代偿期肝硬化阶段时,凝血因子合成有所减少,凝血功能变差,做检查时可发现凝血酶原时间延长。通过凝血酶原活动度能诊断肝衰竭,只要国际标准化比值超过1.5,就应该警惕肝功能衰竭。

4、黄疸

通过胆红素能了解黄疸情况,当出现肝衰竭时胆红素水平进行性升高。如果乙肝患者多次检查胆红素水平持续升高,说明病情严重,预后差。

温馨提示

仅仅通过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DNA无法准确判断乙肝严重程度,还需了解转氨酶、凝血功能和胆红素以及白蛋白是否异常。另外,乙肝患者还需定期去医院作肝脏B超、血清甲胎蛋白、CT或磁共振检查等,以便于及早发现肝硬化或肝癌迹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判断肝硬化的严重程度需了解哪些

肝硬化是慢性乙肝发展的结果,病情一旦到了肝硬化阶段,标志着肝脏经历了长期的损害,肝组织已有弥漫性肝纤维化及结节形成,由慢性乙肝发展成为肝……详细>>

怎样科学判断肝硬化的严重程度呢?

无症状肝硬化。病人往往没有明确的肝病病史,也无明显的肝病症状,或曾经有过乙肝病毒携带史,身体一直挺好,可能在常规体检(化验肝功、作b超时……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严重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严重吗?肝病专家指出,乏力可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最早期的症状,如果乏力伴有消化道症状更应重视,此时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及……详细>>

怎样科学判断肝硬化的严重程度呢?

慢性乙肝一旦到了肝硬化阶段,标志着肝脏经历了长期的损害,肝组织已有弥漫性肝纤维化及结节形成,由慢性乙肝发展成为肝硬化这一演变过程,可以有……详细>>

肝病好转有哪些征兆?教你从睡眠来判断肝病是否好转!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被肝脏类疾病所困扰着,对于肝脏有病变的人来说,轻则睡眠质量会受到影响,重则可能会直接影响到自己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