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不好,未老先倒?18道题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2022-07-14 07:44:23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和排毒器官,食物和药物中的毒素都经过肝脏,把低毒转化为低毒或无毒的,一旦肝脏受损,其危害可想而知。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康,可通过以下几道题来自测。

如何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第一,总是出现口臭、口苦、口干,身上散发出异味;第二,眼睛干涩或死鱼眼;第三,常常感觉到烦躁、焦虑和抑郁;第四,大便粘稠且散发出腥臭味,马桶冲好几下都冲不干净;第五,总是感觉到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第六,头发易出油、油光满面;第七,消化不良和腹型肥胖;第八,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第九,脸色苍白或发黄;第十,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第十一,总觉得劳累,不愿意说话和动弹;第十二,脸上长有肝斑;第十三,睡眠质量差,常常出现失眠多梦;第十四,身体浮肿和胀气;第十五,指甲上有竖条纹、皮肤上长红痣;第十六,牙龈易出血,伤口易化脓;第十七,全身酸痛和头痛;第十八,常出现痛经、乳房疼痛和手脚发凉等。只要有1~2种以上症状,还需积极调理肝脏。

如何养肝护肝?

1、调整好情绪

脾气暴躁、过度恐惧和焦虑以及抑郁、情绪不良等可影响肝功能,促使肝脏疾病恶化。因此应学会减轻压力,积极释放不良的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2、远离致病因素

避免接触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和毒物;注意饮食卫生,保证所吃的食物彻底煮熟煮透;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避免去小诊所输血,尽量不要穿耳洞或纹眉。及早接种乙肝疫苗;积极治疗慢性肝病以及血吸虫病等。

3、杜绝喝酒

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酗酒可造成肝细胞变性和坏死,降低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诱发脂肪肝或肝硬化,所以应做到滴酒不沾。

温馨提示

养护肝脏还不能忽略饮食方面调理,保持一日三餐规律,远离辛辣刺激、高油腻食物,保证所吃的食物新鲜,发霉变质的粮食类和坚果必须扔掉。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另外,保证有充足睡眠,晚上11点之前入睡,使得肝脏得到足够血液和营养滋养。此外,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伤后易感染是肝不好?五大征兆自测肝脏健康

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详细>>

怎么自测肝脏是否健康?这4个异常显而易见!

晚上11点到凌晨三点是肝脏排毒的最佳时期,此阶段应该进入睡眠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的话会影响到肝脏的修复以及太排毒,从而以便秘、口臭、脸色……详细>>

5症状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详细>>

六点表现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详细>>

六点表现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