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补铁越多越好?补铁过剩或许会伤害你的肝脏!

2022-07-10 07:43:10      

铁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具有固定氧和输送氧的作用,只要体内缺铁,就会诱发缺铁性贫血。部分儿童、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老年人体内易缺铁,为能补铁而大量吃含铁的食物或用铁剂。但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说,盲目补铁反而会损伤肝脏,使得慢性肝病久治不愈。

为什么补铁多了会伤害肝脏?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铁元素以铁血黄素的方式在肝组织中沉积,适当补充铁能帮助机体造血,提供原料。然而,摄入的铁超标就会让肝脏首当其冲,铁元素在肝脏中集聚,阻碍肝细胞正常运行,同时也会增加活性氧中间体的合成,促使脂质过氧化,损害肝脏中的核酸以及蛋白质等。另外,铁元素可降低肝脏生成免疫细胞能力,减弱免疫辅助细胞发挥其功效,扰乱免疫系统平衡,从而降低抵抗力,损害肝脏健康。因此,慢性肝病患者不能盲目补铁,特别是不能滥用铁剂。

哪些行为也会伤害肝脏?

1、不合理的饮食

高脂肪、高糖和高蛋白质饮食,使得体内热量摄入超标,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增加肝脏负担。因此应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海藻类;控制主食量,主食中粗粮应占到2/3,比如燕麦、玉米和糙米等。保证所吃的食物新鲜和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2、酗酒

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分解解毒,酒精在体内产生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乙醛直接损害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功能受损,甚至会诱发酒精肝,所以应做到滴酒不沾。

温馨提示

慢性肝病患者应远离高铁食物,比如动物肝脏和动物肾脏以及黑木耳等。除了调整饮食外,还需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每天晚上11点之前进入睡眠状态,能让大量血液流向肝脏,使得肝细胞得到足够氧气和营养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另外,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慢跑和游泳以及快走等,有利于调整肝功能。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知道该如何正确宣泄情绪,积极减轻压力。此外,慢性肝病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防止疾病悄无声息的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纵欲过度会伤害肝脏?这些行为会损害肝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一部分,在人体器官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我们应该要好好保护它,让它更好的为人体工作。生活中,有很多看似平常的习惯,往往会伤害……详细>>

染发也伤肝?保护肝脏需规避4种行为!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的爱美之心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染发行列。要么以染发的方式遮盖白发,要么染成特殊的颜色来张扬个性。但你知道吗,虽然染……详细>>

晨起5个坏习惯正伤害你的肝脏,牢记2点来养肝护肝!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时期,只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就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早晨的一些坏习惯却对肝脏带来损伤,久而久之可……详细>>

会伤害肝脏的物品

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详细>>

会伤害肝脏的物品

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