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暴饮暴食、吃太多加工食物…这5个伤肝“杀手”让人意想不到!

2022-07-06 07:41:44      

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不断发生变化,但这些变化并非全是好的,很多时候,我们的肝脏正因此面临着各种挑战。例如有暴饮暴食、滥用药物、喝酒无度和肥胖等问题或行为,都无疑是非常损伤肝脏的,很容易诱发肝脏疾病,因此应及时纠正会伤害肝脏的行为,维持肝功能正常。

哪些行为会伤害肝脏?

1、暴饮暴食

常常暴饮暴食不仅仅损害胃肠道健康,而且也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肝脏能清除自由基,排出体内毒素和净化血液,体内产生大量自由基时可增加肝脏负担,损害肝功能。另外,暴饮暴食会造成热量摄入超标,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在肝脏周围,从而诱发脂肪肝。

2、吃太多加工食品

几乎所有的加工食品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包括人工甜味剂、色素以及防腐剂等,难以被机体分解,增加肝脏解毒负担,从而导致肝损伤。

3、缺乏睡眠

长期熬夜会造成睡眠不足,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降低抵抗力,增加肝脏损伤。尤其是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仍然不节制的熬夜,会使得肝炎病毒异常活跃,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应调整好作息,23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每天晚上睡够7个小时,使得肝细胞得到足够氧气、营养和血液滋养,维持全身健康。

4、滥用药物

几乎所有的药物在肝脏中完成分解解毒,不少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可毒害肝脏,长期用药易造成药物性肝炎。比如解热镇痛药、抗抑郁或抗焦虑药、某些传统的中成药、抗肿瘤和抗生素以及降糖药物等均会伤害肝脏,因此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5、酗酒

喝酒无度可减弱肝脏净化血液能力,升高体内毒素含量,造成肝损伤和肝脏疾病;喝酒无度也会造成肝中毒,促使脂肪肝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温馨提示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行为也会伤害肝脏,包括不良的情绪、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从来不吃早餐等,所以这些行为应及时纠正。平时应遵循低脂肪、低热量、高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质的饮食结构,有利于受损肝组织修复,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学会释放压力;不能长时间坐着不动,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等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肝脏病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染发也伤肝?保护肝脏需规避4种行为!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的爱美之心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染发行列。要么以染发的方式遮盖白发,要么染成特殊的颜色来张扬个性。但你知道吗,虽然染……详细>>

生闷气和喝酒哪个更伤肝?这4个行为也要赶紧纠正!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主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且承担着合成、储存以及分解、消化作用。肝脏在体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常常因为一些不良的行为而损……详细>>

肝脏只有解毒能力吗?这5个强大的功能让你意想不到!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大家都知道,进入体内的食物和药物在肝脏中完成解毒,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详细>>

经常性暴饮暴食会导致肝损害?哪些坏习惯会伤肝?

相信很多朋友在平时一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暴饮暴食,暴饮暴食能够让自己不好的情绪得到缓解。但是暴饮暴食会让自己身体出现一些损害,尤其是肝脏……详细>>

习以为常的4个行为,却是“伤肝元凶”?

别看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在体内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合成营养物质、代谢废物、分泌且排泄胆汁、调节激素和制造凝血因子等。虽然肝脏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