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这5种食物吃多了会促进乙肝恶化?要警惕起来!

2022-07-15 07:18:43      

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一直拖着不治疗是可能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目前为止,还没有方法能彻底根治乙肝,现有的医疗手段仅仅能控制乙肝病毒活跃,延缓病情发展。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抗病毒治疗外,还不能忽略饮食支持,不能吃会促进乙肝恶化的食物,特别是以下几种。

哪些食物会促进乙肝恶化?

1、发霉变质的食物

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传统美德,食物发霉后不舍得扔掉,切除发霉的部位后继续吃。殊不知,发霉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毒性极强,同时是一级致癌物质,即使少量接触也会增加患肝癌和胃癌风险。因此发霉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不小心吃到发苦的坚果后应及时吐掉且漱口;闻到食用油有哈喇味时需倒掉。尽量小份购买食品,把食物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储存。

2、加工肉类

不少人喜欢吃加工肉类,比如火腿肠、香肠和腊肠以及腊肉、培根等,虽然能刺激食欲,但其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跟胺类相结合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级致癌物质,经常接触可诱发肝癌和胃癌。因此拒绝吃加工肉类,同时也应少吃各种肥肉和动物内脏。

3、高糖食物

虽然糖能为身体提供热量,但乙肝患者应控制高糖食物摄入,以免热量摄入超标而增加肝脏代谢负担,甚至会诱发脂肪肝,因此应远离高糖食物,比如各种糕点、含糖饮料和蛋糕和奶茶等,每天的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4、生食

不少乙肝患者为能追求食物的新鲜,直接吃半生不熟的食物或生吃,但其中含有寄生虫,导致寄生虫进入肝脏,损害肝脏健康,促使乙肝病情恶化。

5、高脂肪食物

乙肝患者不节制的吃高脂肪食物,可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诱发脂肪肝,促使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乙肝患者也要做到滴酒不沾,因为体内的90%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本身患者的肝功能下降,仍然喝酒势必会增加肝损伤,促使乙肝病情恶化。另外,乙肝患者需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正确看待疾病,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尤其是乙肝两对半、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 促进乙肝恶化的食物

5大方法判断乙肝恶化程度 如何预防乙肝恶化

乙肝病在我国呈高发趋势,乙肝在治疗上需要注意坚持,长期抗病毒。如果不注意治疗,会发生乙肝恶化的情况,哪些症状说明你的乙肝在恶化呢?详细>>

乙肝恶化并非必然 4方法阻断乙肝恶化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同样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乙肝对于人体危害极大,然而很多人对于乙肝的认识并不正确,对于网传的“肝炎一肝硬化一肝癌……详细>>

乙肝恶化有哪些症状?避免恶化应做好这2件事!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患者需要长期配合医生治疗且定期去医院检查肝功能。若放任不管的话会加剧病情恶化,甚至进展到肝癌状态。详细>>

三大症状提示你乙肝恶化 如何预防乙肝的恶化

大部分乙肝患者是以无症状表面抗原阳性携带者的形式存在,可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但要定期检查,警惕乙肝病情的恶化。你知道乙肝恶化是经历了哪……详细>>

乙肝恶化有哪些明显症状

乙肝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表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无法治愈,就可能会出现恶化的症状。而乙肝恶化的症状和早期症状是有所不同的,今天不如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