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通过5点可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快点对照着看看!

2022-06-28 07:38:11      

肝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不起眼的行为却会伤害肝脏,造成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诱发难以治疗的肝脏疾病。一个人的肝脏是否健康,往往通过体表展现出来,可通过以下几点来判断肝脏健康程度。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1、观察睡眠

23点到凌晨3点是血液流经肝脏的时刻,若此时间段总是醒来或是做梦,应高度怀疑肝脏异常。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休息状态时大量血液流向肝脏,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氧气和营养滋养时才能睡得安稳。反之,肝血不足就会影响睡眠,易惊醒和失眠多梦。

2、观察指甲

肝主筋,指甲同样属于筋。肝血充足者指甲红润有光泽、坚韧且不易断裂;如果发现指甲上有横条纹或竖条纹、指甲发白或异常发黄、指甲上长有很多白点或黑点、指甲易断裂等,应警惕肝血不足。

3、感受眼睛是否干涩

之所以眼睛能看清东西,主要得益于肝气血充足。肝血不足时就无法滋养眼睛,造成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和易疲劳等;当出现肝火旺盛时,易造成眼睛红肿、眼分泌物增多,往往伴有耳鸣、头痛头晕和口苦、脾气暴躁等。

4、观察脾气

常常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无缘无故的叹气,非常敏感和爱哭,这是肝郁的表现。

5、观察头发

肝不好者头发干燥、分叉、易断裂,这是肝肾阴虚和气血两虚所引起的;头发出油,脱发较多,说明是肝火旺盛。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

1、肥肉:不少人偏爱于肥牛肉、肥猪肉或肥羊肉等,虽然很美味,不过这是典型的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摄入太多易造成肥胖,增加肝脏负担,易诱发脂肪肝。

2、加工食物:大多数人喜欢吃加工食物,比如火腿肠、面包和方便面等,其中含有太多防腐剂,不节制着吃可增加肝脏代谢负担,损害肝脏健康。

3、发霉变质的食物:坚果和粮食类以及食用油等没有正确储存就会发霉变质,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肝癌风险。

温馨提示

为了肝脏健康,应积极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天然卫生新鲜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加工类食品。另外,对于普通人来说,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慢性肝病、长期用药、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自我检查!

都知道肝脏是人体中药的排毒器官,肝脏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甚至肝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的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这也说明了肝脏的重要性。肝脏虽然……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教你4个自测的好方法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酗酒时会诱发酒精肝、高脂肪饮食引起脂肪肝、总是熬夜会肝气虚、生闷气的话会消耗肝血,引起肝气郁滞,其实……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肝脏出现问题不易察觉,教你从大小便来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并且对痛觉并不是特别敏感,这就造成很多人在发现肝病的时候已经是发展到较为末期的阶段,耽误了治疗。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详细>>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3个检查项目一查便知!

肝脏作为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行为却无形中伤害肝脏,如不节制的喝酒、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