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越来越高发?主要与这5大高危因素有关!

2022-07-09 07:50:46      

近几年肝癌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已经成为了国人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一旦肝癌发展到了晚期,即使是有很好的经济实力和专业的医生,也是束手无策,因此对于肝癌预防大于治疗,及时的了解肝癌的致病因素非常的关键。

肝癌的发生与哪些危险因素有关?

1、饮酒:经研究发现长期大量饮酒的人患上肝癌的几率比较高。肝癌是分解代谢的主要器官,绝大多数的酒精进入体内之后,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从而增加肝脏的负担,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另外长期大量饮酒还会增加脂肪肝和酒精肝的发生几率,继而加速这两种肝病的发展速度,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

2、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一级致癌物质,很容易在高温以及潮湿的环境当中生长繁殖,许多食物都会因为黄曲霉素污染而发霉,比如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等,如果长期食用含有黄曲霉素的食物,则有可能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

3、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因素之一。在5种肝炎当中,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的关系最为密切,但肝炎发展为肝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个过程,如果发病初期并没有及时的接受治疗,则有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4、水污染:饮用被污染的水也可能会诱发肝癌,因为被污染的饮用水当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工业毒物、重金属、有机磷农药等致癌物质,长期饮用则有可能会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这也是个水质检测中心,严格检查水质的主要原因。

5、经常腌制的食物:烧烤的时候,油脂滴落在木炭上时会产生一种叫做多环芳香烃的物质,这是一种致癌物质,腌制的食物当中很容易出现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之后则会转变为亚硝胺类物质,这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因此如果经常吃烧烤或者腌制类的食物,则可能会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

平时要尽量少饮酒,如果肝不好则要戒酒,另外要避免吃霉变的食物,即使去掉发霉变质的部分也不可以,如果发现患有病毒性肝炎,则要积极的进行控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另外要避免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经常吃烧烤以及腌制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诱因 肝癌

肝癌越来越高发怎么预防?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远离!

癌症是一种让很多人都毛骨悚然的一种疾病,当下在医学界还没有一种可以彻底根治癌症的药物,一般患者只能通过化疗还有手术等方式治疗,我国又是肝……详细>>

肝癌越来越高发要警惕 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预防!

肝脏发生恶性癌变会引发肝癌,常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身心创伤,不但会引发肝区疼痛、腹胀腹痛、容易疲劳、纳差、消瘦等症状,而且癌症会对患者产生……详细>>

肝癌发病率越来越高,预防肝癌要坚持做好这4点!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肿瘤疾病。而又因为肝脏是一种沉默的器官,在发病时无症状或者是症状不明显,而且病情发展很快……详细>>

注意 两大高危人群易患肝癌

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处,担心也得上肝癌。肝癌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像麻疹、肝炎等传染病那样,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详细>>

哪些高危因素可诱发肝癌?合理应对远离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已经成我国最普遍的癌症之一。肝癌的高发,让人望而生畏,那么,什么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