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肝如养命 生活中做好这6点能有效护肝!

2022-07-22 07:35:50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则会因为毒素堆积以及水电解质紊乱,使多个器官组织受到不良的影响,因此平时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避免肝脏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如何保肝护肝?

1、不能乱吃保健品:很多保健品为了能够产生明显的效果,会在其中添加一些药物的成分,如果长期服用,不但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还有可能给肝脏增加额外的负担,促使肝脏健康受到不良影响,因为大多数保健品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

2、不要盲目的相信偏方和秘方:不论因为什么原因都不要盲目的相信偏方和秘方,因为偏方和秘方当中的药物并没有经过药物实验,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不良反应,而且即使是中药或者是植物,也有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有时则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不良的影响。

3、少喝酒:想要保护肝脏,平时要尽量少喝酒,因为酒精进入体内之后,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代谢产物乙醛则是一级致癌物质,不但会增加各种癌症的发生几率,而且还会直接损伤肝细胞,经研究发现,大约有22%的肝癌患者都和大量喝酒有关。

4、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瘦肉、牛奶、鸡蛋等等,对肝脏也有一定的好处,优质蛋白是肝脏进行自我修复的原材料,对提高肝脏功能有很大的帮助,建议平时养成不挑食、不偏食、不节食减肥的好习惯。

5、控制体重:体重超标的人大多患有脂肪肝,因为脂肪会堆积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也包括肝脏,如果脂肪肝得不到及时的缓解,则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平时要积极的控制体重,建议低糖、低脂饮食,并且多做运动。

6、注重体检: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平时要注重体检,基础体检的套餐当中有一项是肝脏的彩超,既没有辐射,又没有任何痛感,而且能够直接把肝脏的各种问题检测出来,另外体检套餐当中还有生化的指标,当中则包括肝功能,而肿瘤标记物则可比辅助检查肝脏是否有恶性的病变。

温馨提示

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要注重体检,尤其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如果没有体检的习惯,则会把自己放在一个危险的境地,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脏也会像其他器官一样发生退行性变化,而且发生癌变的几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养肝

养肝如养命?做好这4件事 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受伤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肝脏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详细>>

中医养肝有诀窍,这5个护肝措施应做好!

中医认为,如果摄入少量的酒精有利于通经络、有利于血液循环,但如果经常酗酒,由于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有限,会导致肝脏受损,特别是有脂肪肝的出……详细>>

乙肝患者养肝如养命?这四大养肝措施要做好!

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它在人体机能中发挥着新陈代谢的重要作用,并且就像心脏一样处于重要的地位,如果肝脏出了问题上,将会影响到正常的新陈……详细>>

养肝相当于养命?送你6个养肝的好方法!

当肝脏功能异常时就不能够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影响了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如果想要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就应该保护好肝脏,所以说养肝……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中医教你4步有效养肝!

肝脏能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肝脏能把有毒物质分解成无毒或低毒的;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防止出血…总而言之,肝脏在体内起着至关重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