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跟糖尿病是“孪生兄弟”?教你如何护肝、爱肝!

2022-08-09 07:25:16      

现如今,脂肪肝的发病率远超于乙肝,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脂肪肝属于生活方式性疾病,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运动量不足是脂肪肝的主要诱因。你知道吗,脂肪肝和糖尿病常常结伴而生,不妨来具体看一看两者之间的关系。

脂肪肝和糖尿病之间有什么关系?

1、脂肪肝患者易患上糖尿病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蛋白质、糖类和脂肪在肝脏中代谢,因此肝脏能维持血糖平衡。一顿饱餐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增加,肝脏把血糖合成肝糖原且在肝脏中储存,抑制能量物质转化成糖类,促使糖类物质转化成人体非必需的氨基酸以及脂类物质。然而,脂肪肝患者转氨酶指标升高,使得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无法更好的维持血糖稳定,从而增加患糖尿病风险。虽然部分非酒精性的脂肪肝患者血糖水平正常,不过胰岛B细胞已受到不同程度损伤。

2、糖尿病患者易并发肝炎

糖尿病患者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可损害身体多个脏器,其中也包括肝脏,糖尿病病程越长,肝脏病变风险就越高;另外,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下降,无法抵抗外界病毒,增加感染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风险,从而诱发病毒性肝炎。

如何保护肝脏?

1、饮食改变

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做到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2、坚持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运动时每分钟心跳应达到140~150下,一周坚持4~5次,能帮助消耗多余脂肪,改善糖代谢问题,有效预防脂肪肝以及糖尿病。

3、不可滥用药物

大多数药物在肝脏中完成代谢,经过肾脏排泄,因此不能滥用药物,尤其是肝功能较差时应谨慎用药,以免加重肝损伤,甚至会诱发急性肝衰竭。

温馨提示

并不是每一个脂肪肝患者100%的就会患上糖尿病,主要有转氨酶指标来决定。脂肪肝患者应定期监测血糖,除了检查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外,还需检查糖化血红蛋白以及葡萄糖耐量试验,看看是否出现糖代谢异常,另外,脂肪肝患者也应定期去医院做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能大致了解身体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和糖尿病关系很密切?护肝需做到这3点!

脂肪肝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已赶超乙肝。脂肪肝是生活方式疾病,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息息相关。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做好生活调理……详细>>

应注意脂肪肝对肝外器官的危害 糖尿病性脂肪肝是如何形成的

许多患者的脂肪肝是在健康体检中发现,平时并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或者仅有右上腹胀痛、乏力等轻微的不适。但是,即使没有症状,脂肪肝患者也应该……详细>>

脂肪肝易引发糖尿病 3招助脂肪肝远离糖尿病

脂肪肝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据临床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占72.8%,酒精性脂肪肝占7.2%,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与Ⅱ型糖尿病关系……详细>>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冬季脂肪肝患者如何护肝?脂肪肝冬季保健的最佳护肝措施

现在正值冬季,由于处于节气交替的季节,很容易产生各种疾病,对于患有脂肪肝的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可以增强身体抵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