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中药能养肝?不一定,滥用这4种中药可能会伤肝!

2022-07-13 07:40:31      

中药采用的是天然植物药材,相对来说毒副作用比较小,对肝脏的负担并不是很大,比较适合肝病患者养肝。然而,是药三分毒,中药并不是100%的安全,几乎所有的中药经肝脏代谢和解毒,随意用中药反而会损害肝脏,诱发药物性肝病,特别是以下4种中药应积极远离。

哪些中药会伤害肝脏?

1、艾叶

艾叶受到众多女性喜爱,艾叶的主要作用是温经止血,同时也能调理月经和祛除寒邪。通常用艾附暖宫丸或是艾叶茶来辅助治疗痛经,偶尔用1~2次没有问题,但长期大量用却会伤害肝脏。艾叶中含有某些水溶性物质和挥发油,大剂量服用可直接损害肝脏,甚至诱发肝纤维化或肝硬化。一般月经前3~5天左右开始用药,连续用药一个星期后,痛经问题仍然没有缓解,那么应立即停药且积极就诊。

2、何首乌

相信大家对何首乌一点也不陌生,熟制何首乌能起到补肝肾和益精血功效,同时也能乌发;生何首乌能起到润肠通便效果,常用于治疗疟疾。很多人会自行采集何首乌使用,但没有经过泡制工序,其中含有蒽醌衍生物,滥用可刺激肝脏和胃肠道,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对于健康者来说不能盲目用何首乌;当患有疾病时,需在正规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

3、苦参

中医认为:苦参具有清热燥湿作用,能治疗慢性阴道炎和湿疹等,但只适用于湿热蕴蓄下焦所引起的这两种疾病,擅自用药会延误病情,严重时可诱发肝损伤。

4、番泻叶

番泻叶具有泻下作用,常用于急性便秘。不过,长期过量用番泻叶却会伤害肝脏,因为番泻叶在体内代谢成某种伤害肝脏的活性产物。

温馨提示

中药生产或加工方式不当,会出现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的情况,从而导致肝损伤,因此应从正规渠道购买中药。另外,选择中成药时,用药前应仔细看药物说明书,了解药物成分和用药风险。不能自行长时间服用中药,也不能服用劣质的中药保健品,必须用中药时应咨询专业医生。如果所用的中药有肝毒性风险,那么需把握好用药适应症,控制用药剂量和时间。此外,若因为某些疾病而长时间用药,用药期间应定期监测肝功能。同时多观察自身症状,一旦出现皮肤和尿液颜色发黄、食欲下降和厌油等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吃中药也会伤肝?特别是这5种,为避免伤肝要辨证使用!

不少人认为中药安全且无毒副作用,常常把中药当做保健品长时间服用,这种做法不可取。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对中药确实能辅助治疗疾病,才能起到保健……详细>>

滥用中药终伤肝,小心使用这5种易伤肝的中药!

部分人群认为使用中药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甚至会把中药当作保健品来使用。合理的使用中药确实对身体的副作用小而且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是错误的使……详细>>

吃中药也会伤肝?尤其这4种伤肝的中药不要乱吃!

在国内,很多人在用药方面,相比于西药,会更愿意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盲目的信任往往会使人走入知识误区。许多人都认为草药就是中药,其实不然。中……详细>>

中药养肝效果好 这6款中药帮你养出好肝!

在生活中要做好养肝以及护肝的工作,这样才能够维持身体的健康,把身体中多余的毒素排出体外,让脸色变得更加红润,其实生活中一些植物能够有效的……详细>>

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要小心这5种中药很伤肝!

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很多人为能补肝肾和益精血,而擅自购买中药来调补身体,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其实不然,几乎所有的药物经过肝脏代谢和解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