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失眠、恶心干呕或是肝脏病变?建议立刻就医检查!

2022-06-11 07:46:54      

肝脏的功能比较强大,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分泌以及合成功能。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后就会降低肝功能,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并不是所有的肝脏病变都会出现肝区疼痛,也有可能通过消化道或睡眠方面展现出来,若有以下几个表现还需及早就医,排除肝病的可能性。

肝脏病变时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1、失眠多梦:肝脏发生病变后可影响睡眠质量,晚上正是各个器官修复的时机,其中也包括肝脏。尤其是23点之后,大多数血液流向肝脏,维持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但肝脏发生病变后,却会因为肝火旺盛或肝气郁结而醒来。

2、消化道症状:肝脏作为消化、代谢和解毒器官,肝脏代谢异常时就无法正常分解蛋白质和油脂,从而出现厌油、恶心呕吐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

如何保护肝脏?

1、控制体重

肝脏周围囤积太多脂肪,使得肝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营养,无法满足自身代谢需求,也不能顺利排出代谢废物,易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从而诱发脂肪肝。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2、保持平和心态

无缘无故的生闷气、过度紧张和焦虑等不良情绪,易造成肝滞不畅,从而导致恶心呕吐以及食欲减退。因此应调整好心态,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多向可靠的朋友倾诉,通过户外运动、画画或冥想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科学合理宣泄不良的情绪。

3、注意饮食卫生

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被污染的食物,保证所吃的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发霉的食物必须扔掉,特别是发霉的粮食、坚果以及食用油等,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强烈的致癌物质,即使少量摄入也会诱发肝癌。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适当补充能促进肝组织修复的营养,比如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远离香烟和酒,尽量做到滴酒不沾;不能滥用药物,特别是不能自行联合用药;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能降低肝炎病毒感染。另外,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腹部超声或CT、血清甲胎蛋白和乙肝5项检查等,以便于及早发现肝脏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病变,手先知?手上5个变化及早检查肝脏!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合成、解毒和分泌功能,同时也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轻微受损的肝组织能逐渐被修复或再生。然而,肝脏发生……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胆红素过高是肝脏病变的讯息

胆红素检查有何临床意义?肝病专家指出,胆红素是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主要由血红蛋白转化而来。当检查肝功能时,胆红素过高就表……详细>>

电脑族视疲劳提防肝脏病变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其标准重量,成年男性为1 200-1 500克,女性为900-1 200克,约占体重的1/40-1/50。在新……详细>>

乙肝B超检查可正确诊断肝脏病变

肝病专家医师提醒,对于慢性肝炎患者应定期进行B超检查,这对于肝硬化和肝癌的早期诊断是十分必要的,B超检查的部位应包括肝脏、胆囊和脾,肝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