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慢性肝病患者胆固醇高如何是好?教你5个方法来调理!

2022-05-30 08:00:30      

乙肝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肝病,而且至今为止并没有能够彻底治愈的方法,只能够通过服用抗病毒药物控制病情,另外护理对于乙肝患者也非常重要,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出现血清胆固醇高的情况,因此乙肝患者要科学的进行调理。

慢性肝病患者胆固醇高要如何调理?

1、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血清胆固醇高的时候要少吃高脂肪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红肉、奶油、油炸食物、奶酪等等,此类食物当中富含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胆固醇升高。建议多吃低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鱼肉等等,尤其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各种新鲜的蔬菜,降低肠内胆固醇的吸收量。

2、少吃甜食和高糖食品

糖进入肝脏当中会转化为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促使血液当中三酸甘油酯的浓度升高,导致血清胆固醇升高,因此平时要少吃甜食以及高糖的食物,建议少吃零食,因为大多数零食当中的含糖量都比较高。

3、减轻体重

体重超标的乙肝患者出现血清胆固醇升高的几率比较大,因此体重超过正常指标的人,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的减轻体重,每月减重1~2公斤为宜,一般不能够超过5公斤,尤其要减掉腹部的脂肪。

4、加强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能够帮助患者消耗体内的热量,同时也能够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得更快,对于三酸甘油三酯的运输和分解有一定的帮助,从而降低血液当中和肝脏当中的脂肪含量,对缓解血清胆固醇高有一定的帮助。

5、戒烟戒酒

经研究发现,每天吸烟超过20只的人,血清当中总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的水平则会升高,长期酗酒则会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促使胆固醇升高。另外长时间抽烟喝酒的人,患上冠心病的几率也是普通人的2~6倍,因此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戒酒。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要保持平和的情绪,因为情绪过度紧张或者过度兴奋,会引起血液当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的含量升高,如果患者无法控制情绪,则要注射小剂量的镇静剂。另外乙肝患者在饮食方面和运动方面都要特别注意,而且要及时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病胆固醇高的调理方法 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患者易缺锌?5个危害随之而来!

锌是身体中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多种蛋白质和酶组成,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肝脏是最大的代谢器官,锌吸收、转化以及储存均受到肝脏影响……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度夏 ”

饮食和起居是和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的,对于肝病患者也不例外。另外中医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四时相应,因此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进行摄……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生?掌握这7大原则!

肝脏是身体上的将军之官,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也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能帮助调节气血,利于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然而严寒冬季气候寒……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需重视饮食调理

肝病患者除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外,还应配合饮食调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做到“3不、3远离” 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慢性乙肝、丙肝、脂肪肝和肝硬化以及肝纤维化等,都统称为慢性肝病。不管是哪种肝病,治疗起来都比较麻烦。患者除了接受科学规范治疗外,也不能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