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旺盛怎么办?不妨在平时多吃这7种食物!

2022-05-27 08:00:51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各不相同的,生活中有一些人的体质火气比较大,一旦干燥出现的问题,就会让肝火更加旺盛。肝火旺盛并不是一件好事,会产生咳嗽、胃痛、食欲不振、爱发脾气等不良症状。想要改善肝火旺盛,也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平常可以吃一些降火的食物。

肝火旺盛要吃哪些食物?

1、 菠菜:那是一种常见的绿叶蔬菜,其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补血止血,滋阴平肝的功效,对于肝火旺盛有缓解作用。适当的吃一些菠菜还能够抗衰老,促进细胞的生长,对于大脑老化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 芹菜:芹菜属于一种性凉的蔬菜,对于肝火旺盛的朋友来说是很适合食用的。常吃芹菜能够起到清热降火的功效,还能够解除心理烦躁的症状。除了降肝火之外,芹菜还能够起到止咳,通便和降低血压的作用,对身体来说有极大的好处。

3、 菊花茶:大家都知道适量的喝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想要去肝火,平常可以适量的喝一些菊花茶。菊花茶能够疏风清热,有去肝火和预防感冒等功效。但是也要注意,在喝菊花茶的时候不要过量喝,也不要喝太浓的茶,更不要喝隔夜茶,以免给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4、 海藻:海藻中含有藻胶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补虚益精和温肾散寒的功效,对于去除肝火也有一定的作用。肝火旺盛者,日常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海藻,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帮助。

5、 苦瓜:相信大家都知道苦瓜是一种常见的去火蔬菜,其中含有丰富的苦瓜碱,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

6、 黑豆:黑豆中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既能够给身体补充营养物质,同时还能起到养血平肝,滋阴补肾等功效。

7、 绿豆:绿豆是一种常见的解暑食物,夏天适当的吃一些绿豆,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肝火旺盛者平常也可以通过吃绿豆来缓解自己的不良症状。

以上7种食物对于改善肝火旺盛的症状有着一定的好处,建议大家可以多多了解。另外也要注意,如果肝火旺盛非常严重,自己无法得到缓解,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和改善,这样能够让病情更快痊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饮食 肝脏的保养方法 肝火旺盛的食物

春季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来败肝火!

肝火旺盛是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以及心情积郁引起的,其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头痛头晕、口苦、看东西模糊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好发于春季,在春天感到肝……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 不妨试试中医治疗的方法

肝病的人身体症状一般比较多,而肝火则是不管有没有肝病的人都会发生的,中医在治疗肝火方面有独特的一套,下面来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肝火。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肝火旺盛该怎么办

如果肝火旺会对致身体上部有热,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详细>>

探究肝火旺盛怎么办

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学会放松,不熬夜、不吃过冷的食物、勤洗温水澡、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等,少吃或避免吃一些冰冷、辛辣、刺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