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做肝脏检查前要注意什么?这6件事要做好!

2022-05-14 08:00:06      

都知道肝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之一,有着分解、代谢的作用,肝脏又比较脆弱,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出现问题,但因为肝脏比较沉默,在受伤时不容易被察觉,大部分发现肝病时已经进入晚期,所以定期做肝脏检查能详细了解肝脏情况。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在做肝脏检查前有注意事项,所以要了解清楚。

做肝脏检查前有哪些要注意的?

1、空腹

比较常见的血常规、肝脏彩超等检查在进行前都需要空腹,空腹能防止食物在肝脏中产生气体,干扰检查结果,另外除了空腹在检查前要禁水4小时以上。所以可以将检查放在早晨,在前一天晚餐后不进食任何食物和水,第2天早上直接做检查。

2、禁止剧烈活动

做检查当天不能进行剧烈运动,检查前要安静休息半小时,因为身体在活动的状态下会产生应激反应,容易干扰各种检查。

3、不用药物

避免在检查前4小时内服用药物,如果可以停药,在做肝功能检查前的3~5天内要停用药物,因为用药剂量大,间隔时间短,对肝功能检查的干扰就越大,尤其是利福平、异丙嗪、水杨酸制剂等药物。如果有服用降压药或者降糖药,检查前需咨询医生是否停用药物。

4、禁止喝酒

肝功能检查前一天禁止喝酒,酒精需要在肝脏中分解,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乙醛影响到转氨酶指标,会导致转氨酶指标升高,让医生误诊。

5、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检查前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睡眠不足会产生应激反应导致转氨酶上升,影响转氨酶数值。

6、饮食注意

检查前不吃含有胡萝卜素、叶黄素的食物,如玉米、胡萝卜等,因为胡萝卜素和叶黄素会使血清呈黄色,影响黄疸数值。另外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因为过于油腻会导致肝功能指标出现异常,影响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日常除了定期检查肝脏还要在平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不吸烟、不喝酒、多运动,减轻肝脏负担,保持肝脏健康。如果检查有异常要及时就医并且查明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另外注意肝病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治疗,随着疾病发展会逐渐出现不适症状,若有肝区疼痛、皮肤变黄、乏力等症状要警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肝脏

做肝功能检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要做好这6件事!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实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能够反映肝脏功能的基本状况,不管是常规体检还是肝病患者的检查,都是不能……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如何调理肝脏?做好这5件事,肝脏会更健康!

肝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因为无法及时排出毒素或者凝血功能差而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详细>>

做好6件事 让你从此远离肝病养好肝脏

肝脏,是人体的中药器官,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要注意养肝护肝,避免出现肝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养肝要做好的6件事。详细>>

做好五件事减轻肝脏负担

远离肝病,日常生活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怎样能养肝护肝呢?养肝护肝要注意什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