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夏季肝脏容易出问题?别慌,做好这5件事可保护肝脏!

2022-05-15 08:00:43      

肝脏是身体一个重要的代谢排毒器官,如果肝脏受伤害,肝功能下降会并发各种肝病,导致身体堆积各种有毒物质并且影响代谢,所以要保护好肝脏。但随着气温下降,肝脏出问题的几率在不断提高,所以要做好相关措施,养护肝脏。

夏季为什么肝脏容易出问题?

夏季气温高,体内津液会大量流失让血液浓稠,肝脏血流供应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加上夏季细菌滋生,细菌入侵身体无法抵抗,肝脏细胞提被伤害,就容易引发肝病。而且夏季容易烦躁,情绪不稳定会让肝火旺盛,就容易让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

夏季要如何养护肝脏?

1、合理补水

夏季因为出汗量多,身体容易缺水,要根据运动情况补充水分,让身体水分处于平衡状态,避免因为缺水让血液浓稠,让血流供应不足。注意以温开水为主,少喝冷饮,避免刺激血管,让身体受寒。

2、合理饮食

夏季因为气温高,很多人的胃口会下降,为了提高食欲会经常进食辛辣刺激或者生冷食物,但各种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导致上火,让肝火旺盛。而生冷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肝细胞受损,所以夏季要保持合理饮食。饮食要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3、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不熬夜,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夏季因为容易疲劳,中午可以适当午睡半小时。注意经常熬夜会导致肝血运转受阻碍,肝脏无法在身体熟睡的过程中进行修复,就会导致肝功能下降,不利于养护肝脏。所以不熬夜,要早睡早起。

4、调整好心态

夏季因为气温高,人的情绪也容易受到影响,容易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这些情绪会导致肝火旺盛,肝气郁结,因此要调整好心态,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要有过大的压力,并且释放不良情绪。

5、合理运动

运动可以消耗能量,提高抵抗力减轻肝脏负担,提高肝脏代谢,而且运动能分泌多巴胺让人开心,能让人保持愉悦的情绪。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让能量消耗过度,让身体分解脂肪并且产生酮体伤害肝脏。

温馨提示,在夏季要采取措施养护好肝脏,如果患有肝病还要定期做肝脏检查,了解肝脏情况,并且让医生根据检查结果调整方案。此外一旦发现有肝区疼痛、消化不良、容易醉酒等症状都需及时就医,大多数是肝脏受损导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肝的方法 肝脏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要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蛋白质以及糖分和脂肪的合成,肝脏也能够分泌胆汁并且灭活雌激素,而且还具有合成凝血因子的作用。但是肝……详细>>

每逢佳节肝脏最怕这5件事 保护肝脏要分5步走

春节要到了,不少人会开启“好吃好喝”的模式,那么,在这种佳节的日子里,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肝脏最怕这5个“敌人” 要注意做好两点来保护肝脏!

肝脏是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只需1/3的肝功能就能应对复杂的人体工作。然而肝脏却很脆弱,多种因素会对肝……详细>>

冬季肝脏容易出现问题 做好这5大措施能保护它!

在冬季因为气温下降,身体容易受到寒气入侵而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其中肝脏出现问题是比较常见的。相信很多人都清楚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它能帮助身……详细>>

如何调理肝脏?做好这5件事,肝脏会更健康!

肝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因为无法及时排出毒素或者凝血功能差而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