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盘点病毒性肝炎的“大家族” 各有各的防治方法!

2022-05-16 08:00:57      

病毒性肝炎顾名思义是受到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肝病,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乙肝和甲肝,还有丙肝、丁肝和戊肝等。不同的病毒性肝炎,症状不一样,传播途径和应对策略也有一定的差别。

如何积极防治病毒性肝炎?

1、甲肝

甲肝的主要症状有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和发热、畏寒怕冷和厌油以及肝区疼痛,尿液如同浓茶色一般深。甲型肝炎病毒对每个人都易感,粪-口是其主要传播途径,一般通过消化道传播,接触被污染的食物以及水源就会感染,因此应注意饮食卫生,吃饭前、大小便后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不能喝生水,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处理生食和熟食的道具和案板应分开;及时接种甲肝疫苗。甲肝属于自限性疾病,通常4个月左右就能恢复,无需特殊处理,几乎不会转化为慢性的。不过,一旦出现肝功能异常,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肝药物。

2、乙肝

大多数肝硬化或肝癌是由慢性乙肝发展而来的。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或方法能彻底根治乙肝,主要以预防和控制为主。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有血液、性行为以及母婴,因此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注射器等;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新生儿;乙肝患者应科学规范抗病毒治疗,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延缓向肝硬化或肝癌发展进程。

3、丙肝

丙型肝炎患者应科学规范抗病毒治疗,有可能让丙型肝炎病毒转阴。丙肝的传播途径跟乙肝一模一样,但目前还没有预防丙肝的疫苗,重在预防和控制。

4、丁肝

丁型肝炎病毒属于缺陷性病毒,需依附于乙肝患者,每一个丁肝患者伴有乙肝,所以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抗乙肝病毒药物。

5、戊肝

戊肝的临床症状和传染方式跟甲肝一模一样,不过此类肝病易发展成重症,特别是高龄且合并乙肝的患者,只要出现肝区不适,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乙肝、丙肝和丙肝起病急,没有及时治疗就会转化为慢性肝炎,以至于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服用抗乙肝或抗丙肝药物,定期去医院复查,不能自行更改用药量,也不能突然停药,更不能随意尝试祖传秘方或偏方,以免导致病情复发或产生耐药性,从而增加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各有预防侧重点?提供一份肝脏受伤“图鉴”!

在我国,肝癌发病率较高,大多数是由肝炎等病毒感染所致的;也有一小部分跟酗酒、肥胖、黄曲霉毒素暴露等有关。日常应积极预防病毒性肝炎,同时纠……详细>>

各类病毒性肝炎的治愈目标

肝炎患者应了解各类病毒性肝炎的治愈目标各不相同,具体介绍如下。 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戊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戊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E,HE戊肝)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其传播方式,临床表现和预后均与甲型肝炎(甲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