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药物可能伤肝?正服用6类药的人应及时做肝功能检查!

2022-06-23 07:56:14      

近几年来,药物性肝炎的发病率逐年攀升,顾名思义是滥用药物或保健品所引起的。无论是药物本身,还是药物代谢产物都有可能毒害肝脏,降低肝功能,从而引发意想不到的影响。退烧药、消炎药等是生活中很常用的药物,其作用是减轻疼痛,缓解感冒症状。但这类药物,也有可能会伤害肝脏。

哪些药物会伤害肝脏?

1、中药:雷公藤、关木通、麻黄和何首乌,还有薄荷、番泻叶以及天花粉等,长时间服用可损害肝脏。还有,六神丸、复方青黛丸以及化瘀丸等中成药同样也会损害肝功能。

2、降脂药:长时间服用降脂药可升高血清中转氨酶水平,易导致肝损伤,尤其是贝特类和烟酸类降脂药。

3、抗精神类药物:由于抗精神病药物需长时间服用,用药剂量大,再加上联合用药,会对肝脏带来强烈的毒性作用,从而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4、咪唑类抗真菌药:服用咪唑类抗真菌药物期间易发生肝毒性症状,所以用药前和治疗过程中应检查肝功能。只要检查结果异常或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停用。

5、抗结核药物:长期服用抗结核药物易造成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有时也会出现肝炎相关症状,又或是血清胆红素水平升高,这种情况下应立即停药,在医生指导下接受保肝治疗。

6、部分降糖药:部分口服降糖药在肝脏中代谢,所以应定期监测肝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活动性肝病患者禁止服用胰岛素增敏剂。

温馨提示

正在服用以上几类药物的人群,应定期检测肝功能,以便于及早发现药物性肝损伤。服用药物期间若出现恶心呕吐、讨厌油腻食物、疲劳和乏力、皮肤或眼白部位发黄、尿液颜色加深等,还需立即停药,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平时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滥用药或自行联合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女性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服用这3类药时需监测肝功能!

“是药三分毒”,这句话深入人心。大多数经口药物需在肝肾中完成代谢,某些药物本身和药物代谢产物可直接作用于肝脏,增加肝脏所承受的负担,严重……详细>>

轻度脂肪肝会伤害肝功能吗?做好3点预防和逆转脂肪肝!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少,使得脂肪肝人群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肝脏内总脂肪量……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会伤肝,不要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必须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乱吃药物的话增加肝脏的损害,甚至引起药物性肝炎,尤其是生活中常见的5类药物对肝细胞带来破……详细>>

中药能养肝?不一定,滥用这4种中药可能会伤肝!

中药采用的是天然植物药材,相对来说毒副作用比较小,对肝脏的负担并不是很大,比较适合肝病患者养肝。然而,是药三分毒,中药并不是100%的安……详细>>

药物伤肝:长时间服用复合维生素会不会伤肝?

人们已经意识到维生素对身体的重要性。维生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一种是水溶性维生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