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你真的了解乙肝、丙肝和脂肪肝吗?看看你就懂了!

2022-04-27 08:05:35      

目前发病率最高的肝病就是脂肪肝,其次是乙肝和丙肝,大多数丙肝患者伴有乙肝。很多人对乙肝、丙肝和脂肪肝并不是很了解,甚至混为一谈,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这三种疾病。

乙肝、丙肝和脂肪肝都是怎样的肝病?

1、乙肝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乙肝,不过只要科学规范治疗,做好生活干预,就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延缓性肝硬化和肝癌发展进程。患者除了抗病毒治疗外,还需调整饮食,遵循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膳食纤维、低脂肪的饮食结构,同时应做到滴酒不沾。保证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

2、丙肝

丙肝是受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病,易发展成慢性的,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高。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方式传播,去不正规的地方穿耳洞、纹身、拔牙或洗牙等,随意输血或输血制品,跟他人共用注射器、牙刷和剃须刀等,就会感染丙肝病毒。有过输血史、静脉吸毒者、去小地方纹身或纹眉、有高危性行为、器官移植或医源性暴露的人群,应去医院检查丙肝抗体。目前为止,还没有预防丙肝的疫苗,这是因为乙肝病毒变异速度快。一旦确诊丙肝,应及早接受并抗病毒治疗,不能擅自停药或自行购药。

3、脂肪肝

高脂肪高糖分饮食、过度节食、肥胖、酗酒等都会诱发脂肪肝。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需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果;每周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骑自行、慢跑、打球、游泳和跳绳等,运动时每分钟心跳应达到130~140下,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减少肝脏中脂肪含量,减轻或逆转肝脏炎症。中重度脂肪肝除了控制热量和多运动外,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肝脏疾病,治疗起来都比较棘手,特别是慢性乙肝和丙肝、重度脂肪肝等,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因此应积极防治。及早接种乙肝疫苗;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拒绝穿耳洞或纹身;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丙肝 乙肝

脂肪肝会癌变吗?脂肪肝的5大风险你真的了解吗?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都在体检的时候发现了脂肪肝问题,脂肪肝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加强对脂肪肝的控制,……详细>>

酒精性脂肪肝和脂肪肝一样吗?看完你就明白了!

都知道各种食物进入到身体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所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但在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提高,很多人将酒精性脂肪肝,和脂肪……详细>>

脂肪肝和乙肝的区别有哪些?脂肪肝的危害你必须了解!

有一部分的人总是会把乙肝和脂肪肝混淆,其实两种病是完全不一样的,脂肪肝没有任何的传染性,但是乙肝的传染性很强。详细>>

看看你是不是容易得脂肪肝的人

很多脂肪肝患者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我一点感觉都没有,怎么会得脂肪肝呢?的确,脂肪肝通常起病隐匿,症状轻微且无特异性,很多患者是在体检中被查……详细>>

注意,这5种人易患脂肪肝,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说起脂肪肝,很多人都知道你也都知道脂肪肝等发生对身体来讲是极其不利的,它会让肝脏细胞持续下降并且得不到恢复,最终诱发肝癌。因此在生活中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