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一定会传染给子女吗?为患者整理着4条“肝”货!

2022-05-03 08:00:01      

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乙肝病毒可通过血液、性行为和母婴等方式传播,传染途径广且传染力强,所以让患者非常担忧。关于疾病方面,他们存在着众多疑问,以至于担心影响下一代而拒绝婚育。

关于乙肝的疑问有哪些?

1、乙肝是否一定传染给子女

父亲患乙肝,那么传染给子女的风险极低;母亲患有乙肝,通过科学规范干预和积极阻断,就能最大程度避免感染。若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那么新生儿出生后12个小时内,及早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若母亲乙肝病毒较活跃,病毒浓度较高,那么怀孕晚期应严格按照医嘱口服抗病毒药,逐步降低病毒载量,控制乙肝病毒活跃。

2、接吻是否会传染乙肝病毒

虽然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但正常接触比较安全。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性行为和母婴,最常见的就是血液传播,输血或血制品中含乙肝病毒,那么就会感染他人。凡是会造成皮肤粘膜损伤的行为或操作,如拔牙、纹眉、穿耳洞或纹身等,都有可能通过血液的方式传染乙肝。皮肤粘膜完整的情况下,共同吃饭和接吻并不会传染。

3、乙肝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项

大部分慢性乙肝患者无显著症状,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和结婚生子。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有充足睡眠,拒绝熬夜和过度劳累;调整饮食结构,遵循高蛋白质、高膳食纤维和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饮食结构,同时做到滴酒不沾。乙肝患者不能滥用药物,尤其是不能自行联合用药,以免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4、乙肝是否能治愈

根据病程长短,乙肝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急性乙肝只要科学规范治疗就能彻底治愈;但慢性乙肝却无法治愈,因为乙肝病毒可持续存在,杀死乙肝病毒的同时也会损害正常肝细胞,相当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温馨提示

虽然慢性乙肝无法治愈,但也不能自暴自弃,应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抗病毒治疗,抑制细菌病毒活跃,使得乙肝病毒和免疫系统和平相处。乙肝患者除了科学规范治疗外,应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避免乙肝悄悄的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若检查结果异常,还需进一步做肝穿刺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项 乙肝的疑问 乙肝

乙肝一定会传染吗?

专家:乙肝是不是一定会传染,取决于传染途径。当然,如今很多人对乙肝人都存在一种偏见,觉得和乙肝人在一起就是危险的,就会被传染乙肝病毒,这……详细>>

乙肝病毒一定会传染给家人?及时消除2大心理压力!

乙肝即乙肝病毒感染所致,有一定的传染性,往往经血液、母婴、性行为等方式传播。就是因为传染性而让大多数患者产生较大的心理负担。详细>>

乙肝患者一定会转成肝硬化吗

七成慢性乙肝患者57.2岁时变肝硬化。这个数字和统计来源于何处不得而知,70%的慢性乙肝不到60岁就会转为肝硬化,这恐怕有点危言耸听了,……详细>>

乙肝会通过性生活传染?乙肝患者过性生活要注意这4点!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乙肝具有传染性,并且目前并没有彻底的根治手段,所以很多人对于乙肝患者存在一定的偏见。夫妻二人有……详细>>

小三阳4年转为肝硬化 乙肝一定会导致肝癌吗?

蒋先生的表弟是乙肝小三阳患者,由于早年并无不适,中途就终止了治疗。“早年间一直坚持吃药,后来经检查,医生说不用再吃药,他就停药了。由于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