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部位有莫名的疼痛感?要警惕这5大常见诱因!

2022-04-17 08:05:06      

肝脏是在右上腹位置称之为是肝区,生活中可能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自己肝区位置莫名其妙的有疼痛感。出现疼痛感有些人会恐慌,认为是有肝脏方面的疾病,也有一些人可能会忽视。其实肝脏位置出现疼痛并不一定是肝脏方面的疾病导致的,可能是别的一些原因引起的,以下几个原因就容易引起肝脏位置疼痛。

那么肝区疼痛与哪些原因有关呢?

1、肠胃不适

肠胃不适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比如饮食不当,喜欢吃辣的刺激性的食物,就可能会导致肠胃有不舒适的感觉,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热的跟凉的食物一起吃,很容易会引起肠胃疼痛,肠胃有不适的现象可能会带动肝区出现疼痛感。这种现象的疼痛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伤害,所以不必过于惊慌,要注意调整饮食。

2、痢疾

痢疾属于一种常见的传染病,一般痢疾的出现,是因为外感时邪疫毒,还有就是饮食方面不注意卫生所导致的。痢疾出现后,患者大便的次数会增多,会有腹痛、腹泻的感觉,进而就容易诱发患者肝区位置疼痛。患者如果出现痢疾,需要及时治疗,同时要做好补水事宜,避免出现脱水的现象。

3、肝脏类疾病

肝脏是排毒器官,容易受到损伤出现一些肝脏方面的疾病,比如常见的肝硬化、肝癌、肝囊肿等,这些疾病是会引发肝区有疼痛的感觉,而且这种疼痛感会随着病情的加重而不断的加重。所以如果发现肝区有持续性的疼痛,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定具体的病因,针对性的改善。

4、压力太大

长时间处于巨大压力下的人容易感觉肝区有疼痛,主要是因为过度紧张的状态会导致体内激素失衡,会影响到肝脏系统的代谢,诱发肝区疼痛。这种因素导致的疼痛,需要及时调整状态,学会释放压力,保持乐观的心绪有助于缓解。

5、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可能会有肝脏方面的疼痛感,有一些抑郁症患者感觉自己的肝脏不舒服,甚至有疼痛的感觉,但是在做检查的时候却并没有发现肝功能有异常,肝脏也没有明显肿大之类的现象,这种就是因为抑郁而导致的,需要针对抑郁来改善。

肝区出现疼痛还可能是心理因素,比如有些人容易发怒,过于激动,就可能会引起肝区疼痛,这种情况是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过于激动。还有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因为在过度劳累的时候能量供应不足,肝区就可能有不舒适的感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的诱因 肝区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的常见诱发疾病有哪些?

肝病病人常感到“肝区”针刺一样痛,或沉甸甸有个东西挂在那儿,时有时无,常能忍受,生气、劳累、活动时明显,卧床休息可缓解,但右侧卧位时却加……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癌?不一定,导致肝区疼痛的5大诱因你得了解!

肝区指的是人的右上腹部这个地区这个部位是肝脏所在的位置,所以肝区疼痛很大,可能是因为肝脏疾病所致。很多人一感觉肝区疼痛就非常的紧张,认为……详细>>

总是肝区疼痛?要警惕这5种肝病,赶紧上医院!

肝区是在人体的右季肋位置,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个位置隐隐作痛的感觉,有的人并不在意,但也有人一旦感觉个位置有疼痛就比较紧张,担心自己得了重……详细>>

肝区疼痛要做哪些检查?做这5种检查很有必要!

大部分的肝脏疾病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出现此情况时不必过于担心,选择正规的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只有确诊是什么样的疾病才能够对症治疗。详细>>

肝区疼痛、不适,是得了肝病吗?不一定,得从这7个方面查查原因

肝区位于人体右上腹部,在右上部肋骨处,这是肝脏所在的位置。虽然这个位置叫肝区,这个部位出现疼痛、不适的感觉,有可能是得了肝病,也有可能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