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治疗效果会更好!

2022-04-21 08:05:02      

肝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生活中也比较常见的癌症,肝癌在咱们国家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而且这种癌症的死亡率也很高,所以很多人一旦发现有肝癌问题就会失去活着的信心,肝癌患者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只有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才可以避免病情发展过快。

那么肝癌患者要如何护理?

1、调整好心态

大多数肝癌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有癌症,就会心态崩溃,甚至自暴自弃,这对于病情的控制是很不利的,所以肝癌患者的护理首要就是帮助患者调整好心态,建立信心,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积极配合医生接受系统的治疗,这样才能收获满意的治疗效果。不要给患者太大的心理负担,可以转移患者注意力,让患者释放压力。

2、调整饮食

肝癌患者一般食欲比较差,不喜欢吃东西,所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可以变着花样做各种各样好吃的,只有营养补充充足,才能让患者有良好的体质去接受治疗。要注意肝癌患者蛋白质的合成会受到影响,所以饮食中要注意多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3、控制钠摄入

肝癌患者要注意控制钠摄入,因为肝癌患者容易有水肿或者腹水现象,低盐饮食有助于缓解这些症状,肝癌患者一般每日盐分的摄入不要超过三克,如果水肿的现象比较严重,那么饮食中就尽量不要放盐。

4、充分休息

肝癌患者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尤其保证充足的睡眠,因为肝癌患者需要接受长期的治疗,身体一般比较虚弱,如果休息不好身体会更加虚弱,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所以充分的休息,有助于身体的恢复,更有利于抵抗病魔。

5、做好基础护理

有一些肝癌患者体质特别虚弱,需要长时间的卧床,要做好基础的护理工作,勤翻背,经常更换卧姿,避免出现褥疮,对于有出血情况的患者要做好口腔的护理,保证呼吸畅通,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同时需要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

大多数的肝癌患者会有肝部疼痛的现象,这种情况家人要做好安慰工作,同时需要观察疼痛具体的部位,疼痛的程度,要区分并发症导致的疼痛,如果疼痛无法忍受,则需要按照医嘱使用相关的措施止疼。在这个期间要多陪护,多跟患者说说话,分散患者的注意力,不要让患者有过度焦虑、忧郁的情绪,要让患者保持希望,能积极的去接受治疗,有助于提高患者最后的生命质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日常护理 肝癌的护理 肝癌

肝癌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肝癌是近来较多发的疾病,肝癌患者除了要进行正规治疗外,做好日常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降低肝癌的恶化程度,同时也可以减轻肝癌疾病对……详细>>

患上乙肝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点护理,配合治疗效果好!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个种类,目前没有特效药,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得了乙肝以后,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这是控制病……详细>>

肝癌应定期复查,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肝癌是常见的肿瘤科疾病,主要是指人体的肝脏上皮或者间叶组织发生癌变,导致恶性肿瘤的形成。一般来说,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一旦患……详细>>

得了肝癌要赶紧戒烟酒 同时还要做好这6件事!

肝癌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而食欲不振会导致患者出现营养不良、日渐消瘦的症状,患病的人自身就比较虚弱了,身体再缺乏营养和能量,对病情……详细>>

肝癌的护理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治疗之外,肝癌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肝癌的护理措施主要包括3方面: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充分休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