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季养肝正当时,养肝的5个小方法,很实用!

2022-04-16 08:05:56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季很多人都喜欢养生,尤其是养肝是非常好的时间,所以想要让肝脏健康在春季就应该要注意正确的养肝方法,尤其是以下这几种养肝方式可以让肝脏越来越健康。

那么春季养肝要怎么做?

1、注意保暖

春季虽然气温回升,但是这个时候早晚的温差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还是应该要注意保暖问题,尤其是气温忽冷忽热,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特别是小孩子比较好动,如果出去玩容易出汗,所以家长要注意给小儿增减衣物,及时擦汗,避免寒邪入侵,影响肝脏的健康。

2、保证充足睡眠

想要让肝脏更健康,在春季就应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春天气候干燥是很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很多人在春季会睡眠不足,就容易导致肝功能受损,因此要有意识的提高睡眠质量,可以晚上用热水泡脚,睡觉之前喝杯温牛奶,还有不要长时间的熬夜,否则干燥容易超负荷运作,损害到肝功。

3、加强运动

冬季人们都不太喜欢运动,身体的机能就会处于冬眠的状态,春天到来就应该加强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毒素的排出,也有助于增强肝脏方面的代谢能力。不过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游泳之类的运动都是比较不错的。

4、保持乐观心态

春季养肝要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态,因为肝脏的养护,情绪是很重要的,心情舒畅,肝气就容易顺畅,如果经常情绪紧张、乱发脾气、暴怒,对肝脏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春季养肝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排解负面情绪,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释放不良的情绪。

5、不要盲目用药

任何药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代谢,如果盲目用药就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春季气温多变,容易过敏,所以很多人就会有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就喜欢随意的使用药物来改善,如果盲目用药,可能会对肝脏造成较大的损害,所以有不适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规范的用药,尽可能避免对肝脏的损害。

另外,春季养肝还应该要忌酒,因为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比较大,大量的喝酒就容易导致肝脏功能受损,还有饮食方面要少吃过于油腻,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一些,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对于提升肝功能预防肝脏方面的疾病是比较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的方法 养肝的方法 养肝

春季养肝正当时,养肝的4个小妙招送给你!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经过一个冬天的沉睡,身体也在这个时节苏醒。春季也是养生的好季节,养生先养肝,只有肝养好了,身体才会更加的健康。那么……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正当时

古人有句话,“满则损,缺则盈”,正如同植物在秋冬落叶,收藏营养,春天发芽一般,在经过秋冻的积累能量后,到了春夏,人的筋脉就开始运转了,人……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做到3点让阳气缓慢升发!

春天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合理安排饮食,再加上适当运动就能保肝护肝。不过也是肝病高发期,阳气不足或阳气太过可导致肝气不顺,其主要表现是烦躁……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正当时 减酸增甘宜温补

喝酒伤害肝脏,为了肝脏健康,需要养肝护肝。为了养肝护肝,春季我们如何做到养肝护肝呢? 详细>>

春季是养肝好季节?教你5个养肝的天然好方法!

春季万物复苏,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在中医上认为肝脏通于春气,所以春天是养肝的黄金时期。若能顺应季节规律,调节饮食以及生活方式就能达到养肝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