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患者会导致出血?可以从这2个方面来预防!

2022-07-25 07:35:43      

正常情况下肝脏呈现红褐色,质地比较柔软。但不节制的喝酒、病毒过度活跃、滥用药物等,会使得细胞组织发生炎症坏死。随着肝组织逐渐修复和再生,会使得疤痕越来越多,久而久之造成肝脏变硬,诱发肝硬化。其实肝硬化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却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肝性脑病、大出血或肝癌等,进而威胁生命。不少肝硬化患者伴有消化道出血,正是让病情恶化的主要原因,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会出血?

1、凝血因子能力减弱

由于肝脏受到严重损害,肝功能逐渐减退。体内大多数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肝功能受损势必会影响凝血因子合成,造成凝血功能障碍,久而久之导致出血。

2、血小板减少

不少肝硬化患者伴有肝脾肿大,有时也会出现脾功能亢进,从而使得血小板计数减少,血小板凝血功能也下降,所以会出现出血症状。

3、血管内皮受损

肝硬化反复发作可损害血管内皮,升高毛细血管通透性,从而诱发或加重出血。另外,大多数肝硬化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K利用受到限制,血液中凝血物质含量升高,进而加重出血。

4、骨髓功能受限

肝硬化患者骨髓功能受到抑制,血小板凝血功能减弱,不能及时止血,从而导致出血症状。

肝硬化患者如何避免出血?

1、合理安排饮食: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类、蛋类、瘦肉和鱼肉等,能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防止抵抗力下降。失代偿期肝硬化往往伴有多种并发症,尤其是肝性脑病,需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让病情加重;若伴有肝腹水,还需控盐和控水。

2、中医调理: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硬化的病因是气滞湿阻和气滞血瘀,因此治疗的原则是理气活血和软肝散结,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中药调理,不可随意用药。

温馨提示

虽然肝硬化无法逆转,但也不能自暴自弃,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做好生活干预,就能延缓病情发展。平时应多注意休息,有充足睡眠;不能做重体力劳动,避免过度劳累;期间注意饮食清淡和易消化,不能吃坚硬、粗糙、太尖的食物,以免划破消化道,从而导致大出血。与此同时应远离酒,定期去医院复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患者出血怎么办?

肝硬化对患者的危害很大,肝硬化患者出现出血症状的原因有哪些?怎样帮助肝硬化患者止血?详细>>

导致肝硬化出血的4大原因

肝硬化危害性极大,其中肝硬化出血就是其中一种,而且出血之后很难止血,一定要了解肝硬化出血的原因,注意预防和治疗. 详细>>

肝硬化患者常发出血 止呕血四种方法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出血症状是肝硬化的常见症状,那么肝硬化出血是如何发生的呢?鼻衄、齿龈出血,还有皮肤紫癜、淤……详细>>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会消化道出血?坚持做到这4点,防止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弥漫性肝损害,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肝硬化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步入晚期。晚期肝硬化会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很多……详细>>

导致肝硬化出血的因素有哪些?

导致肝硬化出血有哪些因素?肝硬化时常有出血倾向,容易出现牙龈出血,鼻腔出血,皮肤摩擦处有淤点、淤斑、血肿等,女性出现月经量过多或经期延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