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高枕无忧”?注意6个生活小细节!

2022-04-20 08:01:29      

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等于乙肝,此类患者虽然感染乙肝病毒,不过无肝炎相关症状和体征,转氨酶水平在正常范围内,肝脏检查一切正常。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无需特殊治疗,但并不代表着在生活方面能随心所欲,不良的行为习惯可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增加治疗难度,因此一定要注意生活小细节。

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1、均衡饮食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蛋白质、糖分和脂肪等在肝脏中完成合成、代谢和分解;大多数药物和毒素在肝脏中解毒和转化。因此应注意营养均衡和食物多样化,5大营养按一定的比例摄入;避免暴饮暴食,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有利于受损肝细胞修复,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2、做到滴酒不沾

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受损较轻,但也要做到滴酒不沾,避免酒精加重肝损害,甚至促进向脂肪肝或肝硬化进展。

3、合理安排作息

长期熬夜或睡眠不足、长期做重体力劳动、过度疲劳可紊乱免疫功能,使得乙肝病毒异常活跃,因此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松弛有度。

4、适度运动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快走或慢跑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让肝细胞得到足够营养滋养,而且也能帮助调整肝功能。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如百米冲刺或跑马拉松。

5、不可盲目用药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除乙肝病毒。一旦感染乙肝病毒,病毒DNA就会跟肝细胞DNA相结合,根本无法清除。因此不能随意听信转阴或彻底治疗的说法,非但无法治疗疾病,反而激活乙肝病毒,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促进病情恶化。

6、定期体检

乙肝病毒状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包括肝功能、乙肝病毒DNA、B超以及甲胎蛋白等。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注重养肝护肝,注意饮食平衡,拒绝吃过于辛辣刺激和粗糙食物,不能暴饮暴食或过饱过饥,以免造成肝功能失调。保持心情舒畅,培养乐观开朗的心态,即使生气也要控制在3分钟以内,这样才能让肝气正常生发和顺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易忽视的四个细节

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很多,但以下四个细节是很多人会忽视的。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4个细节

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对于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都能记住,但是有很多人会忽视掉一些细节。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忽视的细节

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对于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都能记住,但是有很多人会忽视掉一些细节。而这些细节是非常重要的,乙肝病毒……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高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高吗?我们说的乙肝携带者是指肝功能正常,没有肝炎的症状和体征,并且这种状态已经持续6个月以上,只是呈乙肝病毒携带状态的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