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正文

肝功能检查各个指标怎么看?专家教你读懂肝功能报告!

2022-04-08 10:02:23      

作者:胡塔、罗娅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管技师)

审稿者:穆小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技师)

每年的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我国是肝癌发生的“重灾区”。 《2020全球癌症报告》显示,全球新发肝癌91万例,其中我国新发肝癌41万利,将近占到全球的一半。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消化器官,位于右上腹部,是人体最重要的五大器官之一,主要有以下三大功能:加工、消化和解毒。

在体检中,肝功能检查项目较多,各个指标所代表的临床意义各不相同,对普通人而言,要看懂肝功能报告并不容易。下面就让我们带大家了解一下常见肝功能报告相关项目的检测意义。

一、反映胆红素代谢及胆汁淤积的指标:

总胆红素(TBil)、直间接胆红素(DBIL)、血清胆汁酸(TBA)、γ-谷氨酰转肽酶(γ-GGT)及碱性磷酸酶(ALP)等。

胆红素增高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黄疸,其发生是由于胆红素代谢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致。临床上表现为巩膜、黏膜、皮肤及其他组织被染成黄色。因巩膜含有较多的弹性硬蛋白,与胆红素有较强的亲和力,故黄疸患者巩膜黄染常先于黏膜、皮肤而首先被察觉。当血清总胆红素在17.1~34.2μmol/L,而肉眼看不出黄疸时,称隐性黄疸或亚临床黄疸;当血清总胆红素浓度超过34.2μmol/L时,临床上即可发现黄疸,也称为显性黄疸。

而新生儿黄疸几乎是每个新生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症,可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生理性黄疸大多在新生儿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高峰,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延迟至3~4周。若出生24小时内即出现,3周后仍不消退,或持续加剧则为病理性黄疸。足月儿总胆红素超过342μmol/L时可引起胆红素脑病。

血清胆汁酸(TBA)是胆固醇在肝脏分解代谢的产物,正常人血中胆汁酸浓度很低,它的生成和代谢与肝脏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一旦当肝细胞发生病变,血清TBA很容易升高,因而血清TBA水平是反映肝实质损伤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胆道梗阻时,TBA、γ-GGT和ALP会同时升高。孕妇TBA偏高是由于胆汁酸代谢异常,孕期激素水平改变造成的,TBA高的孕妇易发生肝内胆汁淤积症。

二、反映肝脏合成功能的指标:

包括总蛋白(TP)、白蛋白(ALB)、胆碱酯酶(CHE)等。

血清蛋白质是血清固体成分中含量最多的一类物质,这几项检查是通过检测肝脏的合成功能来反应其储备能力的常规试验。

白蛋白是人体内健康循环的主要蛋白,它占了血浆蛋白的一半左右。主要功能是维持胶体渗透压、维持组织和血管中的水分处于动态平衡,改善血容量不足的问题。白蛋白下降提示肝脏合成蛋白质的能力减弱或者大量丢失。

血清胆碱酯酶(CHE)也是由肝脏合成,它的活性降低常常反应肝脏受损。当患各种肝病时,病情越重,胆碱酯酶活性越低,若持续降低且无回升迹象,多提示预后不良。肝胆疾病时,ALT和GGT均升高的情况下,如果CHE降低者为肝脏疾病,而正常者多为胆道疾病。另外CHE增高可见于甲亢、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及脂肪肝。

总之,这几项指标可间接了解机体的营养状况,协助诊断某些疾病。

辟谣!体质弱,输白蛋白来提高免疫力?

小编被不少亲戚追问过,输白蛋白是不是能改善体质?

答案是“并不能!”首先参与人体免疫的是球蛋白,而不是白蛋白!再者,如果你本身白蛋白是正常的,额外注射反而可能导致自身白蛋白合成受到抑制,并且注射白蛋白还可能引起一定的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发烧、头痛等,严重的甚至可能出现心悸、过敏性休克等情况。

三、反映肝实质损害的指标:

血清转氨酶分为两种,一种是存在于肝细胞浆中的谷丙转氨酶ALT,另一种是存在于肝细胞线粒体中的谷草转氨酶AST。

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升高:则包括妊娠、熬夜、疲劳、饮酒、剧烈运动、感冒,甚至情绪因素等。

病理性升高:包括心肌炎、急性胰腺炎、急慢性肝病、胆道感染、胆石症、急性心肌梗死、肺梗塞等急慢性病症。

谷丙转氨酶ALT活性升高标志临床发病,常急速上升,缓慢下降。一般高达正常高限值的十余倍至数十倍,其值的高低反应着炎症活动的程度。

谷草转氨酶AST反映肝细胞线粒体的损害,较能说明肝脏组织的破坏程度。当谷草转氨酶AST的值高超过谷丙转氨酶ALT时,须警惕是重症或慢性肝炎。

我们通常把转氨酶升高大致分为三档:

1、ALT/AST<120 IU/L的称为轻度升高;

2、120<ALT/AST<400 IU/L称为中度升高;

3、ALT/AST>400IU/L的称为重度升高。

转氨酶如果超出正常范围,医生会建议一段时间(1~2周)再复查一次,但即使增高了,也不能简单地以转氨酶(ALT)升高的程度来判断病情,还要结合其它指标(如血清胆红素、胆碱酯酶、白蛋白等)、病毒性肝炎的相关检测和肝胆脾B超检查结果综合判定肝脏损害程度。而重型肝炎,可能实际存活的肝细胞比较少,导致释放到血液中的转氨酶少,ALT反而随病情的恶化而降低,而血清胆红素持续升高,出现酶-胆分离现象。

四、肝癌的肿瘤标志物

AFP是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最优标志物。它是由胚胎时肝脏合成的一种蛋白质,但胎儿出生后肝脏不再合成,正常成人血清中含量甚微,当肝脏癌变时AFP将明显升高。通常能在肝癌患者临床症状出现前6至12个月就开始升高,AFP大于500ng/ml持续4周以上,或AFP由低浓度持续升高,或AFP大于200ng/ml持续8周,可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癌胚抗原(CEA)、CA199、GGT-2、α-L岩藻糖苷酶(AFU)等也可辅助诊断肝癌。临床上常联合检测血清和腹水AFP、CEA和CA199来提高肝癌诊断的阳性率。

良性病变和妊娠时,AFP亦可升高,但一般在200ng/ml以下。胃癌、胰腺癌和结直肠癌等AFP亦可呈中、低水平和暂时性升高。

上文中提到的大部分数值是针对成年人的范围,国家卫健委在2021年10月颁布了我国《儿童临床常用生化检验项目参考区间》,规范了从28天~18岁儿童15项常规生化项目的参考区间,其中就包括了总蛋白、白蛋白、肝功酶等项目,家长们看到一份报告单时,不要仅仅看箭头的多少,还要结合参考范围,听从医生的合理解释。

附上《儿童临床常用生化检验项目参考区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检查 肝功能检查报告 肝功能检查

肝脏发射出来的5个求救信号,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唯一一个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当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时才会表现出症状,此时再去医院做检查治疗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必须要懂得肝脏……详细>>

肝脏保养很重要,要避开这几个不同时期的伤肝行为!

每个人都知道养生保健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一步步的伤害肝脏,导致肝炎或者肝硬化的产生。详细>>

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分为3个阶段 小心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

众所周知,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进入身体中的90%酒精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酗酒会让肝脏持续性受到酒精刺激,容易引起酒精肝或酒精性肝……详细>>

肝部发现囊肿该怎么办?治疗肝囊肿的几种办法

肝部发现囊肿怎么治疗,对治疗肝囊肿患者通常会十分重视也是比较关心的,肝囊肿疾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病科疾病,而且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详细>>

经常熬夜怎么保护肝脏 学会这三招再不拍熬夜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当为8小时,但是很多人经常是从23点才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清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况,这个时刻是养肝血的最好时……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张均倡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