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脏是人体最能“忍”的器官?6个坏习惯足以摧毁一颗好肝!

2022-04-10 08:05:07      

肝脏在右上腹部,是身体上比较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承担着营养物质合成和代谢、解毒和储存以及分泌任务。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剩下1/3的肝细胞,代谢活动也不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肝脏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和代偿能力。只要及时纠正伤肝的行为,那么病变肝脏有可能恢复。

哪些坏习惯可伤害肝脏?

1、酗酒

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酒精可扰乱脂肪酸在肝脏内代谢,促使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放任不管可转化为肝纤维化或肝硬化。喝酒根本没有安全剂量,尽可能做到滴酒不沾;因为某些因素必须喝酒时,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次酒精摄入量分别不能超过25克和15克。

2、生闷气

从中医的角度上说:肝主情志,暴怒伤害肝脏,因此应学会释放负面情绪,及时消除紧张、焦虑、愤怒和抑郁等不良情绪。保持心平气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能让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肝脏新陈代谢。

3、滥用药

相当一部分药物会伤害肝脏,如某些传统中草药、解热镇痛类药、抗焦虑或抗抑郁药物等,因此非必要情况下不能用药,不可随意用补药以及保健品,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4、吃发霉变质食物

发霉的坚果、食用油和粮食中含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短时间内少量摄入同样也会诱发肝癌。所以吃到发苦或哈喇味的食物必须吐掉,然后用淡盐水漱口。

5、熬夜

晚间正是肝脏修复的黄金期,熬夜或睡眠不足可增加肝脏负担,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所以23点之前应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个小时。

6、超重或肥胖

太多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周围,使得肝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得营养,从而造成肝细胞缺血缺氧性坏死,最终发展成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

温馨提示

若出现全身乏力、感觉到疲劳、右上腹部疼痛、食欲不振或腹胀、粪便颜色发白、尿液如同浓茶色、恶心呕吐、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皮肤上长有蜘蛛痣和肝掌、牙龈和鼻子易出血等,应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排除肝病的可能性。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可伤害肝脏的坏习惯

肝脏是最能“忍”的器官?7件事摧毁一颗好肝!

肝脏是“劳模”,起着至关重要的生理功能。肝脏非常脆弱,不良的行为可摧毁肝脏,比如熬夜或晚睡、肥胖或超重、随意用药、不节制的喝酒和生闷气等……详细>>

晨起5个坏习惯正伤害你的肝脏,牢记2点来养肝护肝!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时期,只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就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早晨的一些坏习惯却对肝脏带来损伤,久而久之可……详细>>

损害肝脏的坏习惯

现在的社会,喝酒几乎成了社交的一种主要手段,无论是谈生意还是朋友聚会,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种意境,甚至还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来评定交情的深浅……详细>>

坏习惯让肝脏发福

说到肝病,不得不提到脂肪肝。早两年关于脂肪肝的说法多了,很多人也没把这个毛病当回事,认为只是种富贵病,也没什么大碍。其实,近段时间,脂肪……详细>>

肝脏最害怕什么?这6个是维持肝脏健康的“天敌”!

肝脏健康与否对于身体整体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因素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如喝酒、熬夜、受到病毒入侵、身体肥胖以及情绪等,若想维持肝脏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