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需拒绝所有的糖类吗?答案让人们大吃一惊!

2022-04-03 08:13:09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任何一个器官都无法替代。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等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完成代谢,肝脏也能分泌胆汁和解毒。由于肝脏的功能强大,一旦肝脏功能受损,势必会扰乱代谢,影响其他组织器官和系统。众所周知,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可伤害肝脏,特别是高糖饮食,多余的糖可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那肝病患者就不能吃糖类食物了吗。

肝病患者不能吃糖类食物了吗?

糖可合成肝糖原,肝糖原在肝脏中储存,保护肝细胞,避免受到毒素损害,所以肝病患者不能完全戒掉糖。除了高血糖或糖尿病外,每公斤体重每天应摄入1克糖,若成年人体重50公斤,那么每天摄入的糖应控制在50克以内,非但不会影响肝功能,反而有益于机体健康。肝病患者可以从面食、米饭、新鲜水果和蜂蜜中获取糖类,尽量少吃加工糖。

还有哪些营养能保护肝脏?

1、蛋白质

保护肝脏应遵循高蛋白质、低热量的饮食结构,去皮的禽肉、鱼肉、低脂或脱脂牛奶、豆制品和蛋类以及瘦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有益于受损肝细胞修复,利于肝细胞再生。成年人每天摄入的优质蛋白质应达到90克左右,能避免肝脏受到损害。

2、维生素

维生素A可保护肝脏,阻止肝癌细胞增生,促使正常组织恢复,降低肝癌患者复发风险。胡萝卜、西红柿和金枪鱼,还有乳制品、动物肝脏以及鱼肝油中含有维生素A,男性和女性每天摄入的维生素A,分别达到800微克和750微克。B族维生素能加快物质代谢,促使物质转化成能量,利于肝功能修复,避免肝脂肪变性,有效预防脂肪肝。特别是经常喝酒者应着重补充B族维生素,能减轻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害,有效保护肝脏。可以从香菇、黄豆或瘦猪肉以及大米中获取B族维生素。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以上几种营养外,还需适当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葵花籽油、花生油、坚果、大豆以及绿叶蔬菜等,能阻止肝组织老化,辅助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青色归肝经,应着重吃含绿色食物,如菠菜、西兰花和韭菜等,有益于肝气循环和代谢,舒缓肝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病患者饮食须知

肝病患者多注意自己的饮食,对病情的治疗有非常多的好处,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那么肝病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肝病患者夏季应少喝汽水多喝粥

夏季天气炎热,许多肝病患者对喝饮料并不是很在意,其实,有一些饮料肝病患者并不适合喝。肝病患者在夏季应根据自身体质多喝点粥。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激活各细胞活性,改善免疫力,提高对抗病毒和细菌能力。然而,肝病属于慢性病,过度消……详细>>

肝病患者吃粽子应注意

一年一度的端午即将到来,吃粽子,赛龙舟是这个节日的特色文化标签。许多肝病患者在心中难免会有疑问:“可以吃粽子吗?怎么吃才是健康的呢?”下……详细>>

肝病患者合理营养保健很重要

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除了积极治疗之外,还要十分重视以下几个方面:合理的营养、适当的运动及积极的心理调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