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各种肝脏检查有优缺点 带你了解不同肝脏检查项目的作用!

2022-05-29 08:00:31      

肝脏是实质性最大的器官,以代谢功能为主,蛋白质、糖分和脂肪在肝脏中合成和分解,能分泌胆汁,储存肝糖。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将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肝脏病变后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忽略,若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康,还需定期做肝脏检查。肝脏健康检查项目有很多,不同的检查项目有优点和缺点。

肝脏检查项目有哪些?

1、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是最普通的检查项目之一,能反映肝脏功能是否正常,评估肝脏健康情况,及早发现和诊断多种肝脏疾病,包括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药物性肝炎以及酒精肝等。常规肝功能检查项目有胆红素、白蛋白和转氨酶等,仅仅能反映肝脏功能状态,无法反映肝脏形态变化,也不能判断肝硬化情况和是否发生癌变。转氨酶轻度升高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蛋白和胆红素指标全部异常就要进一步做检查。

2、肝脏B超检查

通过肝脏B超检查能清晰看出肝脏内部结构,评估脂肪肝情况,了解肝脏中是否有囊肿、肝腹水和肝肿瘤,判断胆管和肝管中是否有结石。肝脏B超检查简单安全、低廉,没有任何创伤。但无法查出占位性病变,包括寄生虫和肿瘤,特别是不足1cm的病变。

3、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肝脏的肿瘤标志物,对诊断原发性肝癌有意义,是筛查肝癌的常用手段。若经过多次检查,甲胎蛋白持续性升高,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

4、乙肝两对半

通过乙肝要对半检查能了解有没有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评估感染情况。

5、乙肝病毒DNA定量检测

每一个乙肝患者都需做乙肝病毒DNA定量检测,能了解血清中乙肝病毒活动的情况,评估乙肝传染性,同时也是抗病毒治疗的评估指标。

6、CT和核磁共振

通过CT能清晰了解癌肿瘤大小、生长的位置和形态以及数目;核磁共振检查能了解各肝段血管跟癌肿瘤之间的关系。

温馨提示

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家族中有肝癌病例;患有中重度脂肪肝;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生活在肝癌高发区;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应每6个月做一次肝脏B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同时应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以平和心态面对一切,保持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病知识 肝脏检查的项目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3个检查项目一查便知!

肝脏作为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行为却无形中伤害肝脏,如不节制的喝酒、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详细>>

带你了解肝病的所有检查项目,尽量少走弯路!

对于肝脏疾病患者来说,每6个月就要去医院做一次肝脏功能的检查,这样才可以看出肝脏受到损害的程度以及药物的药效,要全面的这些是肝病检查的项……详细>>

如何选择肝脏检查项目?5个体检项目供你选择!

现在大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各种体检项目都有普通人群会选择去做,例如一些熬夜或酗酒的人,担心伤肝,会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然而肝脏检查项……详细>>

不同的肝检查项目有什么内容?看了后一目了然!

我国人对肝脏很是重视,一般普通体检中都包含肝功能检查,能大致了解肝功能情况,初步判断肝脏是否受损。医学上关于肝脏检查的项目有很多,不同的……详细>>

你了解肝脏的喜好吗?带你揭秘6大营养素对肝脏的作用!

肝脏属于我们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是新陈代谢非常旺盛的器官,肝脏维持身体其他器官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了解肝脏的喜好,保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