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要警惕常见的3种肝病 做好2件事善待你的肝!

2022-04-15 08:05:13      

肝脏是新陈代谢最为旺盛的器官之一,承担着代谢、解毒和造血功能,同时也能分泌胆汁、储存血液和调节循环血量。不过,肝脏却很脆弱,病毒感染、高脂肪饮食、发霉变质的食物、酒精以及药物等都会损害肝脏,易诱发脂肪肝或乙肝,严重时可发展成肝癌,这3种肝脏疾病最为常见,因此应积极预防和治疗。

常见的肝脏疾病有哪些?

1、脂肪肝

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说明体内有代谢异常,尤其是脂肪和糖代谢异常,往往并发代谢相关性疾病。不节制的喝酒、滥用药、营养不良、短时间内快速减肥、肥胖症或糖尿病等,都会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易诱发或加重脂肪肝。因此应合理安排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不可滥用药物,拒绝喝酒,积极控制体重。

2、乙肝

乙肝病毒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肝病,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母婴、血液以及性行为。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行之有效的方法,拒绝去不正规的场所进行有创操作,如拔牙、美容、穿耳洞或纹身等,以免乙肝病毒通过血液传播。若母亲患有乙肝,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能最大程度预防宝宝感染。

3、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仅小部分患者会出现全身乏力、胃肠道不适症状、黄疸以及体重减轻等,因此高危人群应定期做防癌筛查,包括肝脏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

如何保护肝脏?

1、接种疫苗

现在市面上有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以及乙肝疫苗,及时接种能预防肝炎病毒,降低患肝癌风险。

2、生活调理

做到滴酒不沾;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避免长时间用眼,以免消耗肝血;不能滥用保健品和药物;拒绝吃发霉变质的食物,若吃到发苦的坚果应立即吐掉且漱口。

温馨提示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折腾,因为拒绝一切会伤害肝脏的行为。与此同时应调整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消除悲观和焦虑等负面情绪。患有慢性肝炎,经常酗酒,有肝癌家族史,中重度脂肪肝和肝硬化,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应定期做肝癌筛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保护肝脏 常见的肝脏疾病

养护肝脏,2种谷物应少吃?坚持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虽然肝脏有代偿能力,但也不能一直伤害它,需精心呵护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保证机体健康。保护肝脏需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为其提供充足营养……详细>>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要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蛋白质以及糖分和脂肪的合成,肝脏也能够分泌胆汁并且灭活雌激素,而且还具有合成凝血因子的作用。但是肝……详细>>

肝脏疾病有哪些类型?这4种肝病很常见!

现如今患肝病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人们不注意对自身的保养和调理事宜,那么就容易成为肝病患者。其实有一些肝脏类疾病的病发率是很高的,所以人们就……详细>>

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得做好这6件事,保护好“小心肝”!

研究表明,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或切除一部分后,剩下的肝细胞可快速增殖,缓慢再生,因此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吸烟酗酒、睡……详细>>

脂肪肝成最常见肝病之首 做好4事一辈子没肝病

肝病是当下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说到常见的肝病,大家可能比较熟悉乙肝,那么除了乙肝还有什么肝病是值得警惕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