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黄疸是肝癌的典型症状?这4类人是高危人群!

2022-03-29 08:10:43      

我国肝癌发病率高,且不少患者一经发现就是晚期,5年生存率比较低,不少患者从发现疾病到死亡仅1年时间。虽然肝癌早期症状不典型,但并不是无迹可循,不少患者会出现黄疸症状,只不过被人们忽略了而已。

为什么肝癌患者会出现黄疸?

梗阻性黄疸是肝癌的典型症状,因为肝内或肝外胆管部分或完全阻塞,使得胆汁无法从胆管进入肠道,从而引起黄疸。体内大多数代谢需胆汁参与,如脂肪、糖类以及蛋白质等,需经过肝脏分解合成,再利用胆汁排泄出,胆汁进入肠道后,使得大便呈现黄色。由于胆管梗阻,胆汁排泄受到阻碍,胆红素反流进入血液,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身体各个部位,从而造成眼白、皮肤以及黏膜发黄,尿液呈现浓茶色。

哪些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1、不良饮食习惯者

酒精在肝脏中分解代谢,摄入太多酒精可影响肝细胞对脂肪分解和代谢,促进脂肪在肝内沉积,从而诱发脂肪肝;高脂肪和高糖分饮食可增加肝脏负担,降低分解脂肪能力,诱发重度脂肪肝。脂肪肝一次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最终诱发肝癌。

2、长期熬夜者

经常熬夜可影响肝脏修整,降低免疫力,增加对肝脏带来的损害。特别是乙肝患者,乙肝病毒在肝细胞中吸收营养,根本不受控制的复制和繁殖,久而久之诱发免疫反应,导致肝细胞损伤和坏死,甚至会发展成肝癌。

3、慢性肝炎患者

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或丙肝发展而来因为肝部炎症反反复复发作,可扰乱肝细胞有序结构排列,使得肝内部结构混乱,最终诱发肝癌。

4、有肝癌家族史者

肝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遗传缺陷可增加患肝癌风险。另外,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群也应警惕肝癌。

温馨提示

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慢性乙肝或丙肝;各种原因所引起的肝硬化;中重度脂肪肝;有肝癌家族史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检查,必要时还需做CT。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每晚睡够7~8个小时,使得肝脏得到足够血液、营养以及氧气供给,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同时应调节好情绪,良好情绪能让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利于肝脏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这5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要记得定期做肝癌筛查!

在人体所有的器官当中,肝癌是最为沉默的器官,很多肝脏疾病在早期并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很容易被人们忽视。肝癌也是一样,这种癌症虽然比较常见……详细>>

口腔卫生差易患上肝癌?这4类人也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发病隐匿,恶性程度高,预后差而且死亡率高,大多数患者被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预防大于治疗,对于肝癌高危人群来说应做好防范工作,除了远离……详细>>

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注意 两大高危人群易患肝癌

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处,担心也得上肝癌。肝癌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像麻疹、肝炎等传染病那样,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详细>>

4类人最易得肝癌 高危人群谨防肝癌

哪些朋友最容易患者肝癌?很多朋友都在想,为什么自己会得这种病,而别人不会,对此,专家介绍: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下列人群应该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