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大多是吃出来的!这些伤肝的食物,不要再吃了

2022-06-19 08:03:01      

肝脏在人体当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不但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而且还具有灭活雌激素和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只有肝脏功能正常,各个器官组织才能够正常的运行,但是现如今却有不少人被肝病盯上了。经大量临床研究发现,肝病的发生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想要肝脏保持健康,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哪些食物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呢?

1、 发霉的食物

食物只有在良好的环境当中才可以长时间储存,如果受潮或者环境温度过高,则会出现发霉变质的情况。有些人特别的节省,把发霉的部分去掉之后就会继续吃,殊不知发霉变质食物当中的黄曲霉素会扩散到整个食物当中,包括完好无损的部分,而黄曲霉素则是一种毒性物质,同时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因此食物发霉变质之后要及时扔掉。

2、 高脂肪的肉食

生活中有许多无肉不欢的人,孰不知一般的肉食当中都含有大量的胆固醇,会使摄入体内的脂肪量变得越来越多。久而久之不但会增加血液粘稠的发生几率,还会导致肥胖,如果能量和脂肪一直没有得到及时的消耗,脂肪则会浸润肝脏,导致脂肪肝的出现。因此平时要远离高脂肪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肥肠。

3、 添加了酒精的食物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也不能够吃添加了酒精的食物,因为酒精会直接对肝脏细胞造成损伤,使肝细胞出现变性或者坏死,增加脂肪肝、酒精肝和肝性化的出现几率。因此平时不但要少喝酒,而且添加了酒精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比如酒心巧克力。

4、 腌制的食物

腌制的食物为了能够长期保存下来,会添加各种添加剂和防腐剂,其中则包括大量的食盐。因此腌制的食物当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体内之后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这种物质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不但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还有可能会导致各种癌症的发生,其中则包括肝癌。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不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在生活细节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避免熬夜。肝脏要在夜间进行自我修复和排毒,而且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大量血液流经肝脏的时候,如果经常熬夜不但会使肝功能下降,还会导致肝脏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应。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最怕这3种食物,为了肝病健康,不要再吃了!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有代谢和分解的作用。但它又很脆弱,容易受到伤害,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让肝脏受损的现象越来越……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很伤肝,要想肝好不要再吃了!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以及解毒器官,食物和代谢废物都需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能够被吸收或者排除体外,因此,当一些不好的食物或者药物摄入体内……详细>>

美食固然好,健康更重要,这5种伤肝的食物不要再吃了!

民以食为天,享受美食是很多人的追求,但是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好对自身健康的维护。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是无法替代的,如果……详细>>

肝病是吃出来的?这7种食物很伤肝,要管住嘴!

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物,都可能影响到人体的健康。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需要每个人用心的呵护。生活中有很多……详细>>

这3种肝病或不用治 不要再过度治疗了!

肝脏一直是默默无闻的器官,虽然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但一些行为却会无形伤害肝脏,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肝病。发病率较高的肝病有脂肪肝、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