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注意,肝炎出现这3种情况要赶快治疗!

2022-04-08 08:12:01      

肝脏是身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身体的解毒器官,各种食物进入身体后都会通过肝脏分解代谢。但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让肝脏受损,各种肝病也逐渐发生,如肝硬化、肝炎等。说起肝炎很多人都不觉得陌生,甚至有些认为肝炎没有症状不用治疗。但注意若是以下几种情况要治疗,不能忽略。

哪些情况的肝炎都需要治疗?

1、病毒活跃期

存在病毒并且进行检查后发现病毒活跃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一般情况下病毒活跃会不断复制,让疾病加重。

2、伴随代偿性肝硬化

一些患者虽然没有检查出病毒但存在失常性肝硬化,一般这种情况检查阳性都需要治疗,若不治疗会导致病毒被激活,让肝炎加重,甚至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3、谷丙转氨酶升高

存在肝炎并且进行检查发现谷丙转氨酶数值升高一倍以上,就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不过注意需要两次检查以上,并且排除其他原因导致的转氨酶升高才能确诊。

肝炎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1、戒酒

要保护肝脏,让肝脏修复就要戒酒。因为酒精通过肝脏代谢会伤害肝脏,导致肝细胞受损,让炎症不断加重。尤其是经常需要应酬的人,要戒酒,可以以茶代酒。

2、做好清洁

由于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会通过消化道感染,因此要注意卫生清洁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的食物。

3、限制脂肪

脂肪过多堆积在肝脏中会导致肝细胞持续受损并发脂肪肝,因此得调节饮食,控制脂肪的摄入量,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此外含糖类食物也要控制,因为糖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热量堆积于肝脏中,同样是引发脂肪肝的关键之一。

4、按时复诊

在治疗肝炎期间要按照医生指示,定期复诊,不要以为指标下降症状有缓解可以不用理会。定期复诊能了解情况,并且在发现异常时及早干预。

总的来说,肝炎若没有及时治疗会持续加重最终伤害肝细胞,因此患有肝炎并且存在以上这些情况都需要治疗。治疗期间要做好相关护理促进肝脏修复。此外在平时要避免熬夜,保持11点前入睡能让肝细胞得到修复,有利于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经常出现这5种情况可能是肝炎引起的 要赶快检查肝脏!

肝炎是肝脏出现炎性反应的一种疾病,通常是由病毒、细菌、化学毒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多种因素造成肝脏出现损害,从而引起一些列异常症状的病……详细>>

肝炎治疗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肝炎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其早期会出现内分泌代谢紊乱,如皮肤色素沉着、指甲颜色改变、毛发改变、男性乳房发育、女性月经紊乱等等,病情严重……详细>>

肝炎治疗的目标和注意事项

肝炎治疗的初级目标是症状的完全缓解,生化的完全改善和肝脏组织学的完全改善;最终目标是在没有药物治疗情况下,维持持续病情缓解。那么,肝炎治……详细>>

患上甲型肝炎要怎么治疗?在治疗时要注意什么?

很多甲型肝炎患者对疾病的治疗不是很了解, 他们很多以为只要按时服用药物就可以。虽说按时服用药物是正确的,但是要治疗甲型肝炎除了要按时服用……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情况,你有可能是患肝炎了!

肝病是一个全球性公认的比较复杂的疾病。因为肝脏的疾病种类繁多,并且大多数都比较难治愈,很多种疾病还会引起其他一些病症。并且,近几年患有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