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研究表明:这种营养素或能治疗脂肪肝?

2022-04-12 08:05:18      

现如今,脂肪肝的发病率已远超于乙肝,易跃居肝病首位。脂肪肝的特征是脂肪变性所造成的肝损伤,这并不是单一的疾病,往往跟代谢紊乱有关联,包括2型糖尿病、高血脂、胰岛素抵抗或肥胖等。目前为止,脂肪肝没有任何有效药物,只能通过生活方式来干预。研究表明,食物中的营养素或能改善脂肪肝。

哪种营养素能改善脂肪肝?

研究团队评估微量营养素抗氧化剂在治疗脂肪肝方面的作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类萝卜素以及多种维生素等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进入肝脏后可积累,然后跟脂蛋白相结合。研究表明,慢性肝病患者血清中抗氧化剂水平越少,越容易出现肝损伤。所以,体内缺乏抗氧化剂,可能会造成肥胖或跟肥胖有关的疾病,包括脂肪性肝炎、胰岛素抵抗等。研究还表明,血清中类胡萝卜素含量低也跟肥胖有关,血清中类胡萝卜素浓度高跟正常肝功能、脂肪肝风险降低息息相关。据报道,类胡萝卜素能抑制脂质过氧化活性,具有抗氧化和抗炎效果,调节M1或M2巨噬细胞,对治疗脂肪性肝炎有效果。

脂肪肝患者应如何饮食?

1、主食类

脂肪肝患者每天主食摄入量不能超过250克,少吃精制食物如白米饭、白馒头和面条等,以免淀粉在肝脏中转化成脂肪堆积。不妨多吃粗杂粮,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尤其是燕麦,燕麦中含皂苷素和亚油酸,能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

2、蔬菜类

脂肪肝患者每天应吃500克以上的蔬菜,如西红柿、洋葱、芹菜和海带以及大蒜等,其中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3、水果类

脂肪肝患者每天应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多种维生素和活性物质以及矿物质,有利于脂肪代谢,增强肝脏代谢和解毒能力。

温馨提示

脂肪肝患者应少吃或不吃油类含量太高的食物,如奶油、猪油或牛油等。烹调食物应选择植物油,如菜籽油、花生油或橄榄油等。适当吃瘦肉、鸡胸肉、鱼虾肉或蛋类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 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A等,能防治脂肪肝。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包括动物内脏、鱼卵和浓肉汤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中老年脂肪肝的饮食治疗 补充6营养素

目前临床上尚无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脂肪肝,因此,治疗中老年脂肪肝最好采用饮食治疗,补充必要的营养素,纠正营养失衡。详细>>

脂肪肝饮食 要注意3大营养素合理搭配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检查对脂肪肝诊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很多人对脂肪肝的检查还存在错误的认……详细>>

脂肪肝患者运动和饮食疗法 做好三大营养素搭配

做什么运动对脂肪肝患者康复有利?肝病专家指出,脂肪肝患者在运动方面可以选择步行、慢跑、骑自行车、广播体操等,但运动量一定要适量,不能剧烈……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脂肪肝 餐桌上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是个隐藏在我们身边的“杀手”,目前国内脂肪肝的发病率为10%-15%。由于脂肪肝早期不被人们重视,拖延到中重度脂肪肝,出现肝功能异……详细>>

吃晚餐不正确很容易致脂肪肝 三种营养素消灭脂肪肝

我们在疼爱某个人的时候,通常会以“心肝宝贝”来形容,可见心脏与肝脏对人体的重要。心脏先且不说,肝脏也的确对得起人们对它冠以“宝贝”的名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