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好好的肝脏怎么就变硬了?这4种因素让人备受“肝扰”!

2022-04-06 08:05:42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承担着解毒、合成、分泌以及消化等功能,任何一个器官都无法替代。近几年来,肝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尤其是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以至于因为重度肝病而威胁生命。正常情况下,肝脏质地柔软,就如同口唇一般。但肝脏发生病变后,肝脏会逐渐变硬,甚至发展到肝硬化阶段,那好好的肝脏为什么会变硬了呢?

为什么质地柔软的肝脏就变硬了?

肝脏受到损伤时就会不停的修复,促进瘢痕组织生成来修复损伤。若肝脏炎症坏死没有消退,那么肝细胞就会再生,瘢痕组织逐渐被身体吸收,肝脏就能恢复。肝脏反复和持续受到损伤,就会影响肝细胞再生,使得肝脏过度修复,旧的瘢痕组织还没有完全被吸收,新的瘢痕组织又累积。随着瘢痕组织积累的越来越多,细胞组织无法得到恢复,肝脏内部出现局部塌陷。为能维持肝脏原有的形状,瘢痕组织试图填充塌陷处,使得瘢痕组织逐渐增多,肝脏逐渐变硬。

导致肝硬化或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1、肥胖

高热量饮食,没有被消耗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在肝脏周围,使得肝细胞无法获得足够血液滋养,久而久之造成肝细胞缺血性坏死,诱发脂肪性肝炎。

2、滥用药物

大多数药物在肝脏中完成代谢,自行联合用药、长时间大剂量服用药物、过量用药等可刺激肝脏,诱发肝脏炎症性坏死。

3、酒精

9成以上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在肝脏中分解成乙醛,乙醛可造成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因此长时间喝酒可诱发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

4、肝炎病毒

慢性乙肝或丙肝是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炎症可持续损害肝脏,造成肝脏炎症性坏死,没有及时处理可发展成肝纤维化又或是肝硬化。

温馨提示

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不能去小场所穿耳洞、纹眉、纹身或洗牙等,以免消毒不严格而导致乙肝病毒感染。做到滴酒不沾,不能滥用药物;学会减轻压力,消除不良情绪;保持适度运动,均衡摄入营养,积极防止肥胖。发霉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因为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可能会增加患肝癌风险。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好好的肝脏怎么变硬了?是否还能恢复!

健康情况下肝脏质地柔软,但不良的行为会让肝脏逐渐变硬。不管有多么年轻,不节制的酗酒、滥用药物、暴饮暴食、熬夜等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害,……详细>>

肝脏若变硬了身体会发出这4种信号,不要视而不见!

肝脏是我们身体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如果肝脏比较健康,身体里面的环境也相对比较干净,身体的抵抗能力以及免疫能力都会非常的强。因此养……详细>>

肝脏是如何变硬的?了解肝脏的5个“求救”预警!

肝脏身兼多职,除了承担着代谢、分解和解毒功能外,也承受着合成、排泄和储存作用。由于肝脏中无痛觉神经,早期病变几乎无任何症状,不少患者因肝……详细>>

捕捉肝脏变硬的“信号”

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围皮肤较病前晦暗黝黑,面容消瘦枯萎,脸颊有小血管扩张,口唇干燥,这就是“肝病面容”。这……详细>>

肝脏纤维化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导致!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每天所摄取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排出体外,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就会让毒素堆积而导致其他器官发生问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