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出现这3种皮肤异常是因为肝不好?这4类人群,要小心肝癌!

2022-04-05 08:12:04      

肝脏受到损害后,肝脏整体结构发生改变,身体其他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包括解毒功能、代谢和免疫功能、胆汁生成和排泄等。肝病来临时并不是无迹可循,一般可通过皮肤展现出来,若皮肤有以下3种异常还需及早就医。

肝功能不好者,皮肤出现哪些异常?

1、蜘蛛痣

蜘蛛痣也就是生长在体表上的红色痣,其形状就如同蜘蛛一般,痣周围有毛细血管扩张。之所以会出现蜘蛛痣,可能是因为肝功能下降后无法灭活雌性激素,雌性激素水平太高可刺激毛细血管扩张。

2、手掌发红

手掌发红也就是肝掌,这是肝脏受损的主要表现,特别是大小鱼际部位有成片的淤点或淤斑,其发生原因跟蜘蛛痣一样。

3、皮肤变黄

肝脏能分泌胆汁,胆汁进入胆囊中储存。肝脏发生病变后势必会影响胆汁分泌,无法排出体内胆红素,升高胆红素水平,使得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

哪几类人易患上肝癌?

1、肝癌家族史者

研究发现,肝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遗传缺陷可增加患肝癌风险。

2、慢性肝炎患者

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易患上肝癌,因为炎症反复发作可破坏肝细胞有序结构排列,使得肝内部结构紊乱或塌陷,从而诱发肝癌。

3、不良饮食习惯者

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分解代谢,酒精可毒害肝细胞,影响肝细胞分解和代谢脂肪酸,促进脂肪在肝内沉积,从而诱发脂肪肝;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肝脏负担,降低分解脂肪能力,诱发重度脂肪肝。重度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严重时可发展到肝癌阶段。

4、经常熬夜者

长时间熬夜可增加肝脏负担,而且也降低免疫力。特别是肝炎病毒患者熬夜会使得病毒异常活跃,病毒在肝细胞中吸收营养,不节制的复制和繁殖,久而久之诱发免疫反应,导致肝细胞损伤和坏死。

温馨提示

年龄超过40岁;长时间服用药物;家族中有肝癌病例;病毒性肝炎患者应定期做肝功能检查。特别是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每3个月做次血清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每6个月做次 B超和CT检查。另外,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能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营养和氧气供应,益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不好的人脚上有异常?脚上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哑巴器官,这主要是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即便是出现了器质性改变也很难察觉,所以就需要通过各种症状来判断肝脏的功能。一些肝……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 很可能是因为你的肝不好了!

肝脏是用来帮助人体解毒的重要器官,担负着身体代谢毒素的重任。但同时肝脏又属于沉默的器官,即使受到了伤害,在初期也不会有很明显的反应,很少……详细>>

注意,肝不好的人脸上容易出现这4种皮肤问题!

肝脏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器官,它对我们身体的排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我们身体的毒素是很难被排出的,所以了解肝脏是否……详细>>

注意,上厕所出现这4种情况,是肝不好的表现!

总所周知肝脏是用来帮助人体排毒、解毒的主要器官,我们日常摄入的糖类、脂肪以及蛋白质等物质都需要通过肝脏进行转化并且被人体所吸收。因此,如……详细>>

注意,睡觉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说明你的肝不好!

中医认为养肝就是养命,肝脏具有代谢解毒以及凝血的功能,肝脏和睡眠的关系非常密切,当缺少睡眠时会引起肝功能受到损伤,当睡觉时出现4个现象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