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是怎样发展的?一般要经历4个阶段,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2022-05-07 08:00:26      

虽然肝脏的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强,而且没有痛觉神经,但是肝脏也会因为许多原因而发生病变。肝脏疾病的种类比较多,其中包括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等。总而言之,肝病的发展一般要经历4个阶段,越早接受治疗,治疗效果越好,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肝病的发展要经历哪些阶段呢?

1、 受到炎症的刺激

肝脏是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因此进入体内的所有毒素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转化成低毒或者无毒的物质,但肝脏却很容易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反而产生炎症反应,这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无法抵抗微生物所导致的症状,一般会导致肝脏肿大。肝炎大致分为三种,分别是非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脂肪肝以及肝炎,肝炎又分为病毒性肝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炎,无论是哪一种肝炎最终都会导致肝脏受损,促使患者出现上腹部疼痛以及发热和乏力、黄疸等症状的出现。

2、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到肝硬化的一个必经阶段,是由于肝脏受损所导致的一种病理性改变,使肝内细胞外间质的成分在肝组织当中沉积,从而使肝脏功能受到损伤,不过肝纤维化有逆转的可能性,因此发现了肝纤维化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同时也要调理生活方式,毕竟肝脏的代偿能力是比较强的。

3、 肝硬化

如果发现了肝纤维化之后没有积极的进行治疗,或者一直都没有发现肝纤维化的存在,那么则会使疾病进一步发展转变为肝硬化,而肝硬化则完全不能够逆转。另外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因此肝硬化早期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大多数患者发现病症的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有些患者甚至是在出现了肝性脑病以及并发症的时候,才发现了病症的存在。

4、 肝衰竭

如果肝硬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那么则会导致刚衰竭的到来,此时肝病已经发展到了终末期,肝功能已经彻底消失,没有治愈的可能性,只能通过肝移植的方式使生命得到延长,如果疾病再一次发展,则有可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温馨提示

无论是肝衰竭还是肝癌,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要经历相关的阶段,因此平时要仔细观察自身的身体情况,一旦出现脸色发黄、尿液发黄、疲劳等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肝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发病经历 肝病的发展过程 肝病

肝病是如何发展的?主要发展过程分为5个阶段!

肝脏发展到最严重的阶段就是肝癌,大部分的肝癌是由肝炎所引起的,肝炎发展到肝硬化需要一定的发展时间,必须要遏制住病情,减慢发展的速度。详细>>

肝病早期的4大常见症状 早发现、早治疗!

现在肝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也不注重定期健康体检,导致很多疾病不能及时发现。因此我们可以先了解下肝病的一些常见症状,一旦出现要引起足……详细>>

怎么及早发现肝病和及时治疗?防治肝病该怎么做?

导致肝病的原因很复杂,必须要去医院做各种检查才可以明确病因,并且对症治疗,定期去医院做体检是及早发现肝病的最佳途径。详细>>

肝病的4个阶段,快看看你处于哪个阶段?

肝脏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肝脏受到病毒或者细菌侵袭时进行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去医院做检查时才会检测出,要了解肝脏所发射出来的红色预警。详细>>

查处肝病的“罪情” 早日发现肝病症状

肝病的出现与患者长期工作劳累、饮食无规律、营养不良、酗酒无度、治疗不及时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注意日常保健,同时也应该了解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