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吗?带你揭秘肝区疼痛的5个真相!

2022-03-11 08:15:44      

人体的肝区位置就是肝脏所在的这个地方,在人体的右上腹,该位置是最大的腺体,大部分是被肋弓覆盖,只有少部分是暴露在腹上区以及右肋弓之间。该位置如果出现疼痛的情况,很多人都会直观的认为是不是肝脏方面疾病引起的,其实并不是只有肝脏疾病会引起该部位疼痛,以下这几种情况也可能会引起一定要注意区分。

肝区疼痛与哪些因素有关?

1、胆囊疾病

胆囊方面的疾病有可能导致肝区疼痛,比如胆囊炎,胆囊部位有炎症了就会刺激胆囊导致胆囊痛,而胆囊跟肝脏是紧密相连的,胆囊出现疼痛一定程度上对肝脏就会造成影响,就会感觉肝区疼痛。还有胆管之中如果有结石、肿瘤或者血块,都会表现出肝区位置隐隐作痛的症状。

2、胃部疾病

肝脏跟胃部是紧密相连的,所以如果肠胃方面有一些异常,会对肝脏造成直接的影响,比如胃炎会导致胃部有疼痛的感觉,这种疼痛辐射的范围是比较大的,可蔓延到中上腹部,就会波及到肝脏,所以会感觉肝区位置也要有明显的疼痛。

3、胸壁病变

胸壁位置如果有一些病变,比如常见的右侧肋骨的肌肉出现损伤,或者是肋骨有骨折的现象,再就是肋间神经炎,这些问题都是会导致肝脏位置有疼痛的感觉。

4、肝脏疾病

肝区疼痛比较常见的原因就是肝脏方面的疾病导致的,比如急性的肝炎就容易导致肝位置疼痛,因为急性肝炎,会导致肝脏的细胞出现炎性的肿胀,这样肝脏的体积就会变大,会拉扯到肝包膜,就会产生疼痛的感觉。还有脂肪肝也会有疼痛的感觉,再者,肝硬化到晚期阶段,疼痛会比较严重。

5、过度劳累

人在过度劳累的时候能量供应不足,肝区就容易感觉不适,甚至有疼痛的现象,这是因为长期的过度劳累,尤其是熬夜加班的人,身体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肝脏方面的代谢功能会比较差,有毒物质无法快速的代谢出体外,不断的在肝脏里面堆积,就容易引起肝区的疼痛。

肝区位置的疼痛除了生理、病理方面的因素之外,心理方面的原因也是不能忽视的,气大伤身,负面情绪如果太多,比如情绪过于激动、悲伤、焦虑、失望等,压抑的时间久了就容易有生理反应,感觉肝区位置就会疼痛,这种不是真正的器质性病变,只是心理因素导致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肝区疼痛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这并不是一种典型疾病,但可能是各种疾病导致的。出现肝区疼痛的时候,有可能是局部组织病变,也有可能是刺激……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癌?不一定,导致肝区疼痛的5大诱因你得了解!

肝区指的是人的右上腹部这个地区这个部位是肝脏所在的位置,所以肝区疼痛很大,可能是因为肝脏疾病所致。很多人一感觉肝区疼痛就非常的紧张,认为……详细>>

肝区疼痛怎么检查?常揉腹部可缓解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症状,那么肝区疼痛需要做什么检查呢?肝区疼痛又该怎样来缓解?下面为大家介绍缓解肝区疼痛的方法。详细>>

肝区疼痛就一定是肝病吗?注意,这5种肝病会引起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临床中常见的一个症状,通常就和肝脏健康和状态有关系,所以大部分时候就可以靠肝区疼痛来判断肝脏的问题。如果是严重疾病引起的肝区疼……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