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胆红素和肝脏之间有什么关系?4点来降低胆红素水平!

2022-03-06 08:15:07      

胆红素是死亡红细胞的代谢产物,轻度升高没有太大问题。但胆红素水平过高或持续时间长,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排查肝病的可能性。胆红素是评估肝脏的重要指标,那两者有什么关系。

胆红素和肝脏之间有什么关系?

正常情况下,血液中大多数胆红素来自于衰老的红细胞,剩下的是骨髓没有成熟的红细胞和亚铁血红素破坏。胆红素分为三种,分别是总胆红素、直接和间接胆红素,能起着抗氧化功能,影响肝细胞再生。肝细胞可对胆红素摄取、结合以及排泄,不管哪个环节发生障碍都会升高血胆红素,从而诱发黄疸。血清中胆红素水平太高,说明肝脏发生病变,又或是胆道系统堵塞。

如何保养肝脏?

1、充足睡眠

成年人每天晚上应睡够7~8个小时,能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氧气以及营养供应,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可以打坐冥想或深呼吸来促眠。

2、调整好情绪

保持心平气和,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因为良好的情绪能让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提高肝脏新陈代谢。

3、安排好饮食

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奶类以及瘦肉等。不过肝炎急性发作时不能摄入太多蛋白质,不然增加肝脏负担。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以及豆类等,其中含有的维生素能提高肝脏修复和解毒功能。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避免暴饮暴食,以免诱发脂肪肝。

4、不可滥用药

生活中不少药物会毒害肝脏,如某些解热镇痛药、传统中草药、抗癌药以及抗生素等,所以不能滥用药,尤其是不可联合用药。另外,必须戒酒,喝酒越多,对肝脏的损害就越严重,越容易患上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

温馨提示

胆红素水平过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包括眼白和皮肤发黄、没有任何食欲、全身乏力、讨厌油腻食物、小便发黄如同浓茶色一般,大便呈现土陶色,严重时可出现肝掌和蜘蛛痣,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年龄超过40岁;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和丙肝;家族中有一个或多个肝癌病例;这三类人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甲胎蛋白、肝脏B超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肝硬化或肝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降低胆红素 饮食要注意什么?

胆红素是乙肝患者在临床上检查肝功能时需要检查的指标,胆红素过高就意味着肝功能不正常,这个时候不需要太过恐慌,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帮助胆红……详细>>

总胆红素偏高的原因 如何降低胆红素?

胆红素是肝功能检查中的常见项目,胆红素包括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很多患者在检查结果中会发现自己总胆红素一项的值有时会偏高,那……详细>>

为什么胆红素会升高?牢记3点来降胆红素!

身体中的胆红素来自于衰老的红细胞,正常情况下胆红素跟随着尿液排出。但肝细胞受到损害后无法直接排泄胆红素,从而造成胆红素升高。胆红素有毒性……详细>>

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都偏高怎么办?

胆红素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也是临床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有时候会出现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都偏高的情况,那么这时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胆红素高的危害有哪些?

胆红素是肝功能检查中的常见项目,胆红素包括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很多患者在检查结果中会发现自己总胆红素一项的值有时会偏高,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