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可从口入?有这6种饮食习惯,肝病更容易找上你!

2022-05-07 08:00:33      

俗话说:病从口入,这句话在很多疾病上适用。多种疾病发生都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肝病也是如此,特别是脂肪肝、酒精肝、肝炎以及肝癌等。暴饮暴食、不节制的喝酒、吃半生不熟的食物等都会诱发肝病,若有以下几种饮食习惯的应及早纠正。

哪些吃法会伤害肝脏?

1、酗酒

体内的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可影响脂肪代谢,使得代谢失常,促进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从而诱发酒精肝。患有酒精肝后仍然不节制的喝酒,可逐步发展成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以至于转化为肝癌。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必须喝酒时应控制酒精摄入量,男性和女性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和15克。

2、高动物脂肪和高油腻饮食

高油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肝细胞承受的负担,降低代谢脂肪能力,使得脂肪在肝脏内沉积,从而诱发脂肪肝。随着脂肪肝发展可诱发脂肪性肝炎,甚至造成肝硬化。因此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油炸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

3、吃生食

不少人喜欢吃半生不熟的水产品或生鱼片等,易造成肝吸虫病,从而导致肝脏损伤。因此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不能喝生水。

4、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发霉变质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如发霉的花生、玉米、大豆以及大米等。黄曲霉毒素是强烈的致癌物,长期小剂量用会使得DNA发生改变,从而诱发肝癌。因此发霉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筷子和案板每3~6个月换一次。

5、过度节食

部分人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减肥,严格控制主食以及高蛋白质食物摄入,但这样会增加体内脂肪分解量,使得太多脂肪进入肝脏,久而久之诱发营养不良型脂肪肝。

6、长期吃素

素食主义者的主食一般是米饭和面食等,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不能全部转化为糖原,剩下的一部分会转化成脂肪堆积在肝脏。另外,由于摄入的蛋白质不足,肝脏不能合成足够的脂蛋白,使得脂肪难以被转运出,从而在肝脏内沉积。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保证每天吃12种以上的食物;采取低盐、低油、低脂的饮食结构,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不可暴饮暴食。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 会伤害肝脏的吃法

这3种肝病或不用治 不要再过度治疗了!

肝脏一直是默默无闻的器官,虽然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但一些行为却会无形伤害肝脏,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肝病。发病率较高的肝病有脂肪肝、乙肝……详细>>

纯素食、节食不吃饭…这5个饮食习惯会默默伤害你的肝脏!

肝脏是将军器官,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解毒、代谢、合成、分泌以及消化等功能。别看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却会伤害……详细>>

肝病引发了黄疸怎么办?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

黄疸是大多数肝病患者都会出现的一种症状,是因为胆红素无法及时代谢出体外导致的。黄疸其实并不是一种疾病,而只是一种症状,具体表现为皮肤或者……详细>>

病毒、酒精、外伤…这5个因素伤肝无商量!

肝脏是体内功能较为复杂的器官,几乎所有的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合成,代谢废物和外源性毒素经过肝脏解毒,肝脏也能分泌胆汁,参与食物消化……详细>>

这7种吃法,肝脏会很受伤!该如何防止肝病从口入?

俗话说:病从口入,多种疾病发生都跟饮食息息相关,肝脏疾病也是如此。随意用药、酗酒、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经常吃生食、过度节食和纯素食等都会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