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得了脂肪肝只是会损伤肝脏吗?不,脂肪肝对身体可造成5大伤害!

2022-03-24 08:15:13      

在众多肝脏疾病中,乙肝的发病率在我国很常见,而脂肪肝的发病率却远超于乙肝。一般来说,单纯脂肪肝是可逆的,但一直放任不管可诱发慢性炎症,逐步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以至于转化为肝癌。脂肪肝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影响血糖和血脂等代谢,不妨来看一看其危害。

脂肪肝的危害有多大?

1、发展成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脂质代谢紊乱的结果,同时也会损害肝脏结构,影响肝细胞再生,造成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从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时,易诱发肝腹水和肝衰竭,以至于出现消化道大出血以及肝肾综合征,同时增加肝癌风险。

2、易诱发高血脂、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的特征是腹型肥胖,同时伴有血脂和血糖代谢紊乱、血压水平升高。脂肪肝可影响脂肪代谢,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从而诱发高血脂。高血脂患者血液黏稠,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脂质物质易在血管壁沉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同时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造成糖尿病

大多数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伴有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因素。另外,由于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从而诱发或加重糖代谢失调,导致糖尿病。

4、降低免疫力

由于肝细胞出现脂肪变性和坏死,降低肝脏免疫功能,使得患者伴有肝脾肿大。脾脏是最为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肿大可使得脾功能亢进,抑制细胞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从而增加感染风险;肝细胞脂肪变性可降低其解毒功能,使得毒素易在体内滞留,从而损害机体健康。

5、加重肥胖

由于肝脏代谢异常,无法利用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质以及糖类,易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加重肥胖。肥胖又会让脂肪肝进一步加剧,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减少肝脏中脂肪堆积,有效预防脂肪肝。采取地中海饮食结构,以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为主,橄榄油当做烹调油,每周吃2~3次深海鱼,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每周有3~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跳有氧操、快步走和跳绳以及慢跑等,能减少肝脏中脂肪,减轻胰岛素抵抗,有效逆转脂肪肝。若经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改善,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预防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

脂肪肝严重吗? 脂肪肝对身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当身体过于肥胖、营养过剩、不节制的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容易引起脂肪肝,因为大量的脂肪无法通过肝脏代谢出去容易积累在肝脏,慢慢的对肝脏造……详细>>

脂肪肝对身体的危害性 慎用药物预防脂肪肝

肝病对人的危害是很大的,脂肪肝也是其中的一种,人们其实对脂肪肝十分不重视,认为它只是身体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其实它也是一种疾病。那么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有什么症状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

生活安逸,工作安心的人越来越多,而跟随而来的肥胖、啤酒肚问题也很多,脂肪肝就随之而来了。很多脂肪肝患者是体检时被查出来的,不体检不知道,……详细>>

脂肪肝遗传只占10% 怎么把脂肪肝"吃回去"?

脂肪肝真真正正是“吃出来”的病。那么,哪些食物是导致脂肪肝的“元凶”呢?我们先了解脂肪肝是什么,了解它是怎么发生的,再看怎么把它吃回去。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6大症状 吃好早餐可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表现,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容易导致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