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酒精肝与性别有关?盘点酒精肝的5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2-02-26 08:20:00      

酒精肝属于比较常见的肝病,很多人都有酒精肝问题。大多数人说到酒精肝,会认为就是喝酒而造成的,酒精肝的名字听起来好像也是跟酒精有直接的联系。其实酒精肝的病因并不是只有喝酒这一个诱发因素,酒精肝形成有以下几大常见的诱因。

酒精肝形成有哪些常见诱因?

1、喝酒

喝酒容易形成酒精肝,这一点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如果长时间大量的喝酒或者间断性大量的饮酒,对肝脏的损伤性是比较大的,因为酒精摄入的如果太多会直接损害到肝细胞,这样就会影响到肝脏的功能和肝脏的结构。因此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因为平时饮酒过度,而导致出现酒精肝或者是脂肪肝,甚至更严重的一些肝脏方面的疾病。

2、遗传

酒精肝其实是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的,这种遗传性的酒精肝是乙醇代谢酶和细胞色素存在着遗传多变性,简单来说就是乙醇代谢率的个性差异,以及跟基因的调控是有着直接的关系。

3、过度劳累

现在人们工作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很多人就长时间处于过度劳累的状态下,比如长时间的熬夜,睡眠严重的不足,这样就可能会引起肝脏血流不足,影响到肝细胞的营养滋润,肝细胞的抵抗力就会变得比较差,最终肝细胞会受损难以修复,不断恶化就可能会引起酒精肝。

4、性别

关于性别因素导致酒精肝问题,相信很多人是没有听说过的,甚至感觉无法理解。其实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出现酒精肝问题,主要是因为女性对酒精要比男性更加敏感一些。相关数据显示女性酗酒之后,出现急性或者是慢性的一些酒精相关的疾病问题要比男性更多,所以女性大量的喝酒,更容易出现酒精肝。

5、环境污染

生活或工作的环境污染如果比较严重,比如充满了一些工业的废气或者汽车的尾气之类的,就容易导致这些有毒的化学气体不断的进入到身体里面,对肝脏就会造成一定的损伤,进而可能会诱发酒精肝。

总之,酒精肝的出现是可能有多种因素引起的,所以在平时应该要注意有意识的预防,尽量少喝酒,养成规律的作息,不要长时间的熬夜。出现酒精肝问题的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素食、忌油腻,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一些生冷、甜腻的食品,还有不要过度紧张焦虑,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才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酒精肝的因素 酒精肝的诱因 酒精肝

喝酒并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 5因素诱发酒精肝

相信大家对于酒精肝并不陌生,酒精肝是由于饮酒过度或者长期酗酒所引发的肝部疾病。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上总结出了,酒精肝的致病因素与……详细>>

喝酒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 酒精肝患病男女有别

如今喝酒已经成为社交的一种方式,酒精肝患者也逐年增长。酒精肝主要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而导致的肝病,戒酒是治疗酒精肝最重要的措施。事实上,喝……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酒精肝呢?酒精肝,听起来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导致其他的严重症状出现。在患了酒精肝后又应……详细>>

女性更有可能患酒精肝 看酒精肝的四大诱因

酒精肝常常是由于喝酒过量造成的,但这并不是导致酒精肝的唯一原因。还有其他原因也会影响酒精肝的形成。比如性别,从国外情况看,女性对酒精较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