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教你5招,把肝脏中的多余脂肪“驱之门外” 让肝脏更干净!

2022-02-23 08:20:19      

高热量、高脂肪和高糖分饮食,运动量不足,酗酒等,会使得肝细胞内堆积太多脂肪,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脂肪量大于5%时被判断为脂肪肝。虽然脂肪只是在肝脏中堆积,但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严重时可导致肝衰竭或发展为肝癌。与此同时也会波及全身,使得高脂血症和糖尿病进一步加重,诱发三高和胆结石以及胆囊炎等。单纯性脂肪肝是可逆的,及早去除病因,积极控制原发病,就能清除肝脏中的脂肪。

单纯性脂肪肝患者该如何调理?

1、均衡饮食

荤素和粗细搭配着吃,吃得越杂,摄入的营养就越全面,每周至少吃25种以上的食物。着重吃新鲜蔬菜和低糖份水果,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减少脂肪吸收。另外,不能通过过度节食的方式减肥,也不能暴饮暴食,以免诱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2、拒绝喝酒

进入体内的大多数酒精经肝脏代谢,酒精和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破坏肝细胞,使得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从而诱发酒精肝。因此为了自身健康,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做到滴酒不沾。

3、不可滥用药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药物能根治脂肪肝,凡是能宣传可根治脂肪肝的药物或保健品都是骗人的,不可随意尝试偏方或秘方,以免肝脏损害问题进一步加剧。

4、少食多餐

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若总出现右胁肋不适和上火,不妨多吃具有清热凉肝功效的食物,如西红柿、荠菜、茼蒿和芹菜等;若伴有口臭、偏爱于油腻食物,不妨多吃冬瓜、黄瓜和山楂以及萝卜等,能润肠通便和通肠行气。

5、多运动

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骑自行车、快走或慢跑以及跳绳等都不错,通过运动能加快脂肪消耗,促进单纯性脂肪肝恢复。

温馨提示

若脂肪肝患者突然出现全身乏力感、恶心呕吐和食欲下降、肝区疼痛以及转氨酶水平升高,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治疗。另外,脂肪肝并不是小问题,除了按时按量用药,做好生活干预外,还需定期去医院复查,能了解治疗疗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脂肪堆积会累及全身?掌握5招去除肝脏中多余脂肪!

当下很多人都养成了每年体检的习惯,其中不少人会在体检报告单上看到轻度脂肪肝的字眼。脂肪肝很常见,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吸烟酗酒等,……详细>>

瘦子也有胖肝脏 脂肪肝如何给肝脏减脂?

脂肪肝已经不再有胖瘦的界限,也“取消”了年龄的限制。现代人的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脂肪肝患病率逐年上升,避免患上脂肪肝,要注意几个方面。详细>>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5种原因会让肝脏被脂肪“困扰”!

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已超出病毒性肝炎,跃居肝脏疾病首位,即使年轻人也不能幸免。大多数人认为脂肪肝只发生在肥胖者身上,其实不然,以下……详细>>

脂肪肝到肝癌只需要这4步,你还不快点给肝脏减肥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很多人没有注意而出现脂肪肝,大多数人在发生脂肪肝的时候都不够重视,虽然他们有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但在……详细>>

得了脂肪肝只是会损伤肝脏吗?不,脂肪肝对身体可造成5大伤害!

在众多肝脏疾病中,乙肝的发病率在我国很常见,而脂肪肝的发病率却远超于乙肝。一般来说,单纯脂肪肝是可逆的,但一直放任不管可诱发慢性炎症,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