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脏最喜欢你的这5个行为 日常做好很养肝!

2022-06-09 07:52:17      

肝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代谢、解毒和消化以及合成功能。但暴饮暴食、病毒感染、滥用药物、酗酒、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熬夜以及吃发霉变质食物等都会伤害肝功能,以至于诱发肝脏疾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好好的呵护肝脏,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养肝护肝,保证各个系统正常运转。

肝脏最爱人们哪些行为?

1、从来不乱用药

某些抗生素、消炎止痛类药、某些传统中草药等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无医生的指导下不可乱用药,更不能随意联合用药。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利于腺体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吸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减轻肝脏负担。

2、有良好的情绪

情志调畅跟肝疏泄功能紧密相连,焦虑、抑郁或脾气暴躁等可伤害肝脏,影响肝疏泄功能,造成肝气郁结或肝火旺盛,所以积极调整情绪,保持心平气和,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这样可促进肝火平息和肝气顺畅。

3、营养均衡

肝脏疏泄功能可促进脾胃运化,肝脏活动时需糖类和蛋白质支撑,可以从饮食中获取,所以应保持饮食均衡,各种营养需保持相应的比例,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和绿叶蔬菜等,能维持粪便通畅,利于胆汁分泌和排泄。

4、有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不仅养肝血,而且也利于肝气疏泄。但长时间睡眠不足可造成肝火旺盛,损害肝脏健康,因此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晚睡够7~8个小时,中午有20分钟~30分钟午休。

5、多运动

少坐多动,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一周运动4~5次,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气机调动起来,把肝脏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心平气和,培养乐观情绪,这样能使得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加快肝脏新陈代谢速度,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不可联合用药。超过40岁的男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有肝癌家族史、长时间服用药物者应每年去医院做次肝功能检查。病毒性肝炎患者,每3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每6个月做次B超或CT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肝脏最爱的行为

习以为常的4个行为,却是“伤肝元凶”?

别看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在体内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合成营养物质、代谢废物、分泌且排泄胆汁、调节激素和制造凝血因子等。虽然肝脏再……详细>>

日常这9个行为最伤肝!赶紧戒掉!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某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结出的“……详细>>

肝脏是最能“忍”的器官?7件事摧毁一颗好肝!

肝脏是“劳模”,起着至关重要的生理功能。肝脏非常脆弱,不良的行为可摧毁肝脏,比如熬夜或晚睡、肥胖或超重、随意用药、不节制的喝酒和生闷气等……详细>>

这些行为可能伤害肝脏,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肝脏的代偿功能特别强,而且能够给人体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同时也能够解毒和代谢,对调节血糖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养护肝脏对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详细>>

纯素食、节食不吃饭…这5个饮食习惯会默默伤害你的肝脏!

肝脏是将军器官,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解毒、代谢、合成、分泌以及消化等功能。别看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却会伤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